減鹽97%!日本醫師最推的輕鬆改善高血壓方案

21,029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有遵照醫囑在服用改善高血壓的藥物,血壓卻還是降不太下來?如果不配合改正飲食內容,將無法從根本解決高血壓!改善高血壓的飲食最先會想到減少攝取鹽,其實醬油也是關鍵所在!日本堺醫院院長建議,改變使用醬油的方式,就可以大大減少日常攝取到的鹽分,協助改善高血壓問題!

國人普遍鈉攝取量超標,鹽分過多血壓易飆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各個年齡層的民眾對於鈉的攝取,超出衛福部建議的數值2400毫克(等同6公克的鹽),台灣男性每天的鈉攝取量為4491毫克,女性每天的鈉攝取量則是3672毫克,平均高出了1.5~2倍。許多人覺得少放點鹽巴就有用,卻忽略飲食上還有其他鹽分的來源。

日本堺醫院院長堺浩之表示,鹽分攝取過多的原因之一,就是使用調味料的需求很高。除了鹽以外,醬油是很多料理都會添加的調味料,具有提升食物鹹味與增加色澤的效果,有些料理在加鹽之外也會加醬油,甚至還會被當成沾醬使用,是最常被單獨使用的調味料。日本一項調查調味料人氣指數的調查發現,有58%的民眾最常使用醬油,其次是有40%的民眾常使用食鹽。

衛福部建議一天攝取的鹽不要超過6公克,但是通常從醬油中攝取到的鹽分就占了2公克。尤其年紀越大的人,因為味覺較為衰退,口味逐漸偏重,使用到醬油的傾向就越高。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的分子循環代謝病學講座安東克之副教授表示,鹽分攝取過度會使血液量增加,提高血管內的壓力反應,造成血壓容易升高。高血壓一旦傷害到血管,容易引發心臟肥大、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或是腦中風、腦梗塞等腦血管疾病。

下一頁教您高血壓患者這樣用醬油,幫助降血壓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