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醫推薦飲食:控好身體雌激素就能200%預防乳癌

310,891 收藏18
【早安健康/姜載憲等14位名醫共著】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之首 小心!家族遺傳性基因風險高



在乳房細胞中生成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婦女身上,乳癌患者中男性比例僅約佔1%。

發病原因至今不明,大概是因綜合因素引起的。5∼10%是遺傳性乳癌患者,直系血親中有乳癌患者時,得乳癌的機率就會增加。其他危險要素包括:初經早來、停經晚、高齡初產、不餵母乳、長期服用避孕藥、停經後為了治療骨質疏鬆症而服用女性荷爾蒙,導致乳房組織長期暴露在雌激素的風險下等等。

常見的重要症狀是用手可直接觸摸到硬塊,即使不會疼痛,也需懷疑是否罹癌。每次月經來時,如果乳房會異常疼痛或出現變化,就需看醫生。

如何診斷?



第一,脫掉上衣後雙手下垂,站在鏡子前,檢查左右乳房的大小和形狀、乳房肌膚、乳頭的濕疹、紅腫、腫瘤。將雙手擺放在頭上,或雙手插腰時的狀態,以同一方式檢查。

第二,躺在床上的狀態下,將想要檢查的那一側的手往上抬,待乳房變得平坦時,用中指稍微壓按乳房,仔細檢查是否有腫塊。如果用手抓乳房時,乳房組織會像腫包一般,一定需輕輕壓按後,再觸摸。連腋窩也用手輕輕壓按,仔細觀察淋巴結是否浮腫,乳頭附近也稍微壓按,看看乳頭是否分泌出分泌物,是否沾到衣服。

這種檢查是在月經結束後的數天,停經後每個月需做固定的檢查,一個月施行一次。除了自我檢查外,40歲以上的女性最好讓醫師檢查一次,並做X光檢查及超音波檢查。

乳癌如何用飲食預防?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