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初期難察覺!高麗菜等3樣抗氧防老,風險降一半

306,200 收藏0
【早安健康/姜載憲等14位名醫共著】

小心!胃癌初期症狀難察覺 別低估腸胃不適感發出的警訊



構成胃腸的細胞,因致癌物質而導致DNA突變,產生突變細胞,這類型的突變細胞如果不斷增加,就會在胃壁上形成團塊,這個團塊就稱為「胃癌」。

至今醫學界並未找出胃癌真正的發病原因,僅可以確定是因各種因素進行的綜合作用而發生的。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感染者發生胃癌的機率相當高。若是慢性萎縮性胃炎、惡性貧血、胃小腸型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腺瘤性瘜肉(Adenomatous polyp)等胃黏膜內發生病變,其發病的原因可能是遺傳,或攝取過鹹、燒焦食物等錯誤的飲食習慣所致。

罹患初期沒有特別的症狀,即使有症狀也是輕微的消化不良或上腹部稍微覺得不舒服,和一般胃腸疾病很難做區分。逐漸地,患者會感到胃口降低,體重也下降,上腹部感到疼痛、不舒服、膨脹等,精氣會變衰弱,失去食欲。

伴隨其他癌症常出現的嘔吐症狀,通常是治療後就會在幾天內消失,但胃癌所導致的嘔吐症狀,是吃了藥後,也不會好轉,還有可能再復發。胃癌末期時,會因嘔吐或出血而吐血,也會出現血便、難吞嚥等症狀,腹部的腫塊、腹腔內的淋巴結,用手就能碰觸到,且肝會變肥大。嚴重時,腹部會積水。

如何診斷?

當病患疑似罹患胃癌時,一般會採用上腸胃道攝影術(upper gastrointestinal series)或食道胃十二指腸鏡術(EGD)來進行診斷。食道胃十二指腸鏡是通過胃視鏡來直接檢查胃的內部,偵測出胃癌部位的形狀、大小、位置,並針對懷疑的部位抽取組織做進一步的檢查。它是診斷症狀不明顯的胃癌初期的最佳方法,診斷準確率達90∼95%以上,如果連組織切片也一起做時,準確率可高達99%。

預防癌症從吃做起!下一頁醫師教您防胃癌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