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退化、氣血不足…耳朵這徵兆當心!4招通經絡活血

80,994 收藏4
【早安健康/張霆(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三醫院中醫科主任)】耳朵不僅是五官中的聽覺器官,被稱之為大腦的「開關」。它除了對聽覺有掌管作用以外,也是一個保持身體平衡的器官,還是判斷氣血是否充足的重要依據。

耳朵也能夠看出氣血之病



人的氣血是否充足可以從耳朵上表現出來,如果你覺得不可思議,你可以進行觀察。現代人的體質越來越虛弱,有一個很明顯的現象與之相對應,那就是現在的人耳朵越來越小,就是在年輕的這一代中,都很難看到肥大、圓潤、飽滿的耳朵了。而像這樣大耳朵的老人卻很多,這說明以前人的體質要強於現代人的體質。

如果耳朵的顏色是粉紅的,而且有光澤而無斑點,無皺紋,飽滿,就說明了氣血非常的充足。而沒有光澤、暗淡就表示氣血正在下降。如果耳朵有萎縮、乾燥、泛黃的特徵,就表示這個人的腎功能開始衰竭,這時就應該注意了。



此外,很多的耳部疾病都是由氣血的不足所引起的,就拿比較常見的耳科疾病耳鳴來說吧,就是與氣血失調有很大的關係。

耳鳴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耳科疾病,目前對其誘發因素還不是很瞭解。中醫理論講,腎開竅於耳,因此大多數人覺得耳聾與腎虛的關聯程度是最大的。在明代醫籍《景岳全書》中記載「腎氣充足,則耳目聰明,若勞傷血氣,精脫腎憊,必致聾。故人於中年之後,每多耳鳴,如風雨,如蟬鳴,如潮聲者,是皆陰衰腎虧而然。」

還有哪些情況容易引起耳鳴?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