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是人體解毒之官!中醫7蔬食護肝,強身排毒最佳是它

166,412 收藏4
【早安健康/張霆(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三醫院中醫科主任)】肝臟是人體極為重要的解毒器官,當血液流過時,就將這些毒素排出,通過化學反應成為無毒物質,或分解使其隨膽汁、尿液排出體外,起到保護自身機體的作用。

要解毒,護好肝



1.強大的解毒功能

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當血液流過時,就會將有毒物質過濾出來,通過化學反應或轉化成無毒物質,或是分解使其隨膽汁、尿液排出體外,從而保護機體免受損傷。舉例來說,寄生在腸道內的細菌在分解腐敗的時候,就會產生氨氣,氨氣會損害我們的身體,但是肝臟將氨轉換成尿素排洩,以免身體中毒。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肝為解毒之官」的原因。

但是,肝臟的解毒功能也不是全面的,有些有害物質,肝臟也是無法排出的。在我們接觸最為普遍的飲食之中,酒精、藥物、咖啡因等都是非常常見的有毒物,有些食物中還有一些重金屬元素,肝系統不會將這些有毒物質消除,這些物質就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2.肝臟的再生能力極強
我們在電視上經常會看到報導,妹妹或是弟弟要做手術,只需從姐姐或是哥哥肝臟上切一塊來就行了,肝臟移植手術就這樣的輕巧,令人非常的驚奇。原來肝臟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實驗表明,將小狗的肝臟切除四分之三,8周以後,肝臟又恢復了工作;大老鼠經手術切除肝臟四分之三,只需幾個禮拜,肝臟就可以恢復功效;而作為高級動物的人也是如此,切除肝臟四分之三,只需4個月,肝臟就可以正常的工作。你看,肝臟有很強的再生能力。

如何養護肝臟?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