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翻身療法兩週9成可改善!醫:併發1病況應就醫

718,700 收藏6
【早安健康/石井正則 監修(耳鼻喉科主任)】最常見的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特徵

發生於頭部或頸部移動至某個特定位置時會有天旋地轉式的迴轉性眩暈症狀,也會有走路搖晃不穩的頭暈症狀。眩暈持續時間為數秒~2分鐘不等,不會伴隨耳鳴及聽覺障礙。

某個動作或姿勢都可能成為導火線:
  • 頭部朝向上方時
  • 洗頭的時候
  • 睡覺翻身時
  • 蹲踞時
  • 臉部朝下
  • 發生於早晨從床上起身時
  • 頸部向左或向右擺動時
  • 抬起頭,想拿取上方櫥櫃裡的東西時,便容易誘發眩暈。

引起眩暈症狀的最常見疾病



會引起眩暈症狀的疾病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特徵是當頭部移動至某個特定位置時,即誘發眩暈發作。誘使眩暈發作的「頭部姿勢」因人而異,有些人是抬起頭向上看時;有些人是洗臉等低下頭時;另外有些人則是躺在床上翻身的時候。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好發於40~60歲的成人女性。眩暈持續時間僅數秒至2分鐘不等。從眩暈形式來看,有些人會出現天旋地轉式的劇烈迴轉性眩暈症狀,而有些人僅是身體稍微失去平衡的頭暈現象。但無論是哪一種,通常都不會合併耳鳴或聽覺障礙問題。

耳石脫落四處滾動,刺激周圍神經引起眩暈


耳石器官中的耳石脫落,四處滾 !
動後刺激周圍的神經而引發眩暈症狀。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耳石脫落可能與生理退化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

什麼是耳石


耳石器官是指半規管與耳蝸之間的囊狀部位,耳石則是碳酸鈣組成的微小結晶物。這個部位負責偵測頭部與身體傾斜。
→耳石四處滾動沉積於半規管內
→誘發眩暈症狀

耳石脫落滾動時,刺激周圍其他神經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發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確,應與內耳耳石器官中的耳石有關。耳石基於某些因素脫落後,浮於半規管的淋巴液中,進而刺激管內其他神經。

另外,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也可能是耳石沉積在半規管的壺腹裡所造成,這種情況稱為壺腹耳石沉積症。耳石一般附著在平衡系統的耳石器官上,透過偵測傾斜程度,將頭部與身體的位置傳送至大腦。

若耳石脫落撞擊一旁的神經,打亂原本的平衡功能,就會因此引發眩暈。

一般而言,醫師會為患者進行耳石歸位的治療,並同時搭配一些能在家裡自行操作的改善方法,對絕大多數的患者來說,都可收立竿見影之效。

耳石脫落如何歸位?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