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運動後持續高燃脂的秘密─跳繩

59,368 收藏10
【早安健康/斌卡(硬派健身創始人)】簡單來講,HIIT是一種高強度運動與低強度運動交替進行的訓練方式。

所以從廣義上看,只要在運動中是強度高低交替的,就可以視作HIIT,比如快慢交替跑、快慢交替騎車等。

HIIT可以增進健康,前面我們已經說了。不過估計有人會說了:「斌卡,我們在意的不是什麼健康啊(哼哼,少年不知身體貴,老來生病空流淚),而是身材啊,身材!網路上不是說了嗎,只有4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才減脂,你說的每週3分鐘運動,對健康有好處是不錯,然而並沒說對身材有好處啊!那減肥效果呢?對減肥有用嗎?」

嗯,同學,再強調一遍,只有40分鐘以上運動才減脂這個說法,本身就是個謠言,你的脂肪從運動第一秒開始就在消耗了。況且,即使是短時間的高強度運動,對於減肥也是有奇效的!

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讓超重男性每週訓練3次,每次進行2-3分鐘的高強度運動(30秒全力衝刺蹬車,進行4~6 組)。

最後發現,僅僅兩週時間,總計不到20分鐘的運動,居然就使測驗對象的體重下降了1公斤,腰圍縮小了1.1%,而靜息脂肪氧化率也上升了!

也就是說,高強度運動,即使時間很短,也能讓你健康,讓你瘦!

Tips
靜息脂肪氧化率:安靜狀態下,被氧化的脂肪量佔總脂肪量的百分比,是燃脂能力的一個體現。靜息脂肪氧化率越高,身體的燃脂能力越強。

更高強度,更強燃脂

那麼,為什麼短時間的訓練也可以有如此好的瘦身效果?這就要再次提到我們在本書第一章提到的一個概念EPOC了。

簡單來講,運動對你的熱量消耗和產生的減肥減脂效果,可不是光看你在「訓練中」能消耗多少脂肪,佔更多時間的「訓練後」,才是決定你燃脂能力的關鍵。

相比普通有氧訓練,由於有EPPC的存在,高強度間歇訓練和重量訓練都能在訓練後仍然處於超強燃脂狀態,讓你在更多的時間裡,都處於消耗大量脂肪的狀態,自然也就燃脂更多,瘦得更快。



Tips
EPOC是我們的身體在運動後,可以持續高燃脂的主要原因。在大多數運動中,也都會有些EPOC。

下一頁告訴您,跳繩減肥比跑步還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