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高嗎?咽喉癌自我檢查6部位助警覺

510,125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咽喉癌是喉嚨最嚴重的重症之一,好發於60~80歲男性,男女發病比例約為21:1。根據衛福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喉癌個案數占全部癌症的0.65%,發生率排男性第16位、女性第35位;死亡率則為男性第18位、女性第36位。《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新北前議長陳幸進、演出《三國演義》馬超的安亞平都因咽喉癌離開人世。雖然發生率不如肺癌等常見癌症,但若能留意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關鍵症狀,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也相對良好。

咽喉癌有什麼早期症狀?自我檢查必留意聲音、喉嚨異狀



綜合國泰醫院與展弘診所曾梓展醫師資料,咽喉是連接口腔、氣管的部位,最主要的功能為呼吸、發聲、防止異物進入氣管等,因此如果咽喉部有腫瘤癌症,包括呼吸、說話、進食、吞嚥功能都會受干擾。

咽喉癌最常見、典型的症狀是「聲音沙啞」、「呼吸困難」,不過根據咽喉癌腫瘤生長的位置,出現的早期(初期)症狀與晚期(第四期)症狀也略有不同:

  • 聲門:易聲音沙啞,由於聲門狹小,腫瘤稍大就可能阻塞呼吸道而使呼吸困難。若腫瘤持續侵犯,也恐導致吞嚥困難、咽喉疼痛。

  • 聲門上:早期症狀為喉嚨不適、異物感;後期為喉嚨痛、吞嚥困難。由於腫瘤不是長在聲帶上,若出現沙啞症狀代表腫瘤已成長,臨床分期較晚。

  • 聲門下:早期症狀即會出現咳血、呼吸困難。若出現沙啞症狀,代表腫瘤已成長,臨床分期較晚。

  • 下咽:可能出現異物感、吞嚥困難、嗆咳、咳血、聲嘶、呼吸困難、口臭、頸部淋巴結轉移腫大等症狀。

若要自我檢查是否罹患咽喉癌,平時就需多留意喉嚨異狀。新光醫院指出,喉癌是一種可早發現的癌症。通常第一、二期喉癌,不但可以治癒,大多患者還能保留喉部的每一項功能。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王棨德等人於《全民好聲音》書中建議,長期吸菸、喝酒的高風險群,若出現聲音沙啞、吞嚥不適、痰中帶血等異常症狀,應盡速就醫。台北榮總衛教資料中則建議民眾留意下述現象,一旦發現應立即就醫檢查:

  • 口腔黏膜:有無不正常顏色改變,如紅斑、白斑等
  • 咽、喉、口腔:有無有超過2週以上、久不癒合的潰瘍、腫塊、突起
  • 頭頸部組織:耳前耳後、頜下區及頸部沿胸鎖肌前後等區域,有無不正常腫塊、硬塊。

而醫師在內視鏡檢查時,可能會發現 聲帶白斑等異狀。不過,台中光田醫院耳鼻喉部喉頭頸外科主任劉耿僚曾撰文指出,用內視鏡無法分辨白斑與惡性癌症,需要病理切片檢查,才能確認是否為惡性病變。

咽喉癌成因為何?存活率高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咽喉癌依照發生位置的細微差異,可再進行細分,各部位患病機率與轉移機率略有差別:

  • 聲門癌:咽喉癌中最常見的種類,約佔8成之多。此區淋巴循環極少,較不易產生淋巴轉移。

  • 聲門上癌:在咽喉癌中約佔19%。此區淋巴循環豐富,因此也是喉癌中最容易產生淋巴轉移的類型。

  • 聲門下癌:咽喉癌中最少見的種類,約佔1%。此區淋巴循環部多,淋巴轉移風險遠低於聲門上癌。

  • 下咽癌:生長在喉嚨底部(食道、氣管上方),致死率相對較高,積極治療下3年存活率約50%。

而咽喉癌的致癌因素則包括抽菸、飲酒和慢性刺激3項,其中抽菸被認為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 抽菸:香菸、焦油及其他致癌物質刺激,恐造成喉部黏膜增生、黏膜化生、黏膜白斑,進而形成癌症。

  • 飲酒:和吸菸比,酒精對喉癌的影響範圍較小,推測是喝酒時酒精直接刺激聲門上區域有關。不過,喝酒會加重抽菸對喉嚨的影響,增加罹癌機率。

  • 慢性刺激:包括空氣污染、大聲講話、聲帶過度使用等。

  • 其他因素:暴露於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甲醛、殺蟲劑、紡織及皮革纖維、鎳、鉻、石綿等化學物質,感染疱疹病毒、乳突病毒、胃食道逆流,或經放射線治療。

和其他較嚴重癌症相比,咽喉癌預後相對良好,根據英國帝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統計,咽喉癌的五年存活率如下:
  • 咽喉癌第一期:90%
  • 咽喉癌第二期:70%
  • 咽喉癌第三期:60%
  • 咽喉癌第四期:30%

根據台北榮總衛教資料,早期咽喉癌透過切除手術、放射線治療,治癒率可達8~9成,且預後良好,對發聲機能影響較小;晚期則以全喉切除手術,合併放射線治療為主,治癒率可達5~6成,但也可能傷及發聲機能。不過近年咽喉癌的治療技術進步後,過往必須全喉嚨切除治療的患者也可透過新技術保留部分喉部機能,民眾可與醫師多進行討論。

同場加映:咽喉癌預防、治療中、治療後可以吃什麼?留意7要點增加食欲、幫助進食



由於咽喉癌腫瘤生長處與食道接近,恐對吞嚥造成影響,不少民眾也會好奇罹患該症後,到底該如何飲食,才能在攝取充足營養時不會太難受。根據國泰醫院衛教資料,民眾選擇時時可留意以下要點:

  1. 苦的食材少選:治療過程中患者對苦的味覺可能更敏感,可少選苦瓜、芥菜等苦味較重的食物。

  2. 可選氣味特殊食材:透過香菇、洋蔥、芝麻醬、南瓜入菜,可增加食物多元性。

  3. 好蛋白質:鼓勵患者多吃奶、豆、魚、蛋、肉類等。

  4. 少吃煙燻製品:如烤香腸等,該類食物治癌物質較多。

  5. 增添天然風味以增加食欲:透過檸檬、番茄、梅汁等酸味食材,及當歸、紅棗、黃耆、枸杞等中藥材入菜,增添食物香氣並增加患者食欲。

  6. 少吃太甜、太油膩食物:易引發嘔吐、反胃症狀。

  7. 口腔黏膜受損:可選擇以軟質食物為主,包括布丁、奶昔、豆花、紅豆湯、西谷米、蒸蛋、粥品等,或選擇嫩葉、冬瓜、白蘿蔔等較軟蔬菜,並留意食物溫度不要太燙。

不過,與其確診咽喉癌才煩惱該吃什麼,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或許可藉由盡量避免抽菸、飲酒、慢性刺激等咽喉癌風險因子來降低患病率。根據衛福部豐原醫院衛教資料,除了戒菸酒外,也建議民眾戒檳榔,並盡量避免接觸工作環境豬的致癌物(如石綿等)。

其次,也應均衡攝取營養、適當運動以維持身體健康。營養師莊巧筠則受媒體訪問建議,日常飲食則留意避免食用太燙的食物,並謹慎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少吃油炸、燒烤食物較妥。若發現聲音改變且持續數周,甚至在充分休息下仍無法恢復、持續變嚴重,則應盡速就醫診斷。

參考資料:
  1. 咽喉癌
  2. 《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癌逝,享壽65歲!認識咽喉癌7徵兆、遠離3大危險因子
  3. 中華民國 109 年 癌症登記報告
  4. 喉癌
  5. 咽、喉、口腔癌及頸部腫塊 一個密不可分的疾病
  6. 每年新增8000患者!聲帶白斑放任不管恐轉喉癌,及早做1件事防癌化
  7. 長期聲音沙啞-聲帶白班-可能是早期喉癌
  8. 了解咽喉癌
  9. 喉癌治療的最新趨勢
  10. 頭頸部癌症的營養照護
  11. 認識喉癌
  12. 漫談喉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咽喉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高嗎?咽喉癌自我檢查6部位助警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