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竟增1.25倍流感機率?原來是少做1件事

174,501 收藏6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疾管署發布的資料指出,我國流感好發於冬季,尤其是從10月開始病例就逐漸上升,到隔年3月下降之前都屬於易感染的流行階段,尤其是1~2月期間,更是流感與流感併發重症數最高峰的季節。雖然大家都知道戴口罩、多休息就能防治流感,但是日本醫師特別提醒,如果忘了配合確實洗手,小心口罩反而提高了流感風險!

戴口罩是好習慣 但是一定要配合洗手殺菌


其實衛福部就曾在H1N1防治宣傳品中指出,外出戴口罩是預防流感的好習慣之一。但是,該份資料同樣也提到了肥皂洗手殺菌亦是該注意的重要習慣,日本平成橫濱醫院的總合健診中心部長,東邦大學的名譽教授東丸信貴博士表示,如果沒做好這點注意,小心戴上口罩反而會讓你更容易中獎!

東丸博士指出,其實早在2007年年初公布的一份澳洲研究,就曾指出,若比較小孩確診為流感患者的家庭中,使用一般醫療口罩的家庭,全家罹患流感的機率,其實是不戴口罩家庭的1.25倍!

美行為調查:戴口罩臉部不適 手會狂碰黏膜部位


後來美國的醫療團隊,也針對這項研究進行了行為調查,發現人們在戴口罩的時候,會因為不適感,而在3小時之內平均:
  • 揉眼睛7.4次。
  • 摸鼻子16次
  • 隔著口罩調整嘴唇24次。
無形中就讓手上沾滿的流感病毒及細菌都侵入到了身體黏膜當中。然而這樣的行為往往都是本人無法自覺、外人也不會特別注意到的。


下一頁告訴你醫師推薦的「短短洗手法」, 比傳統洗手法還要乾淨100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