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怎麼吃才健康?飲食5秘訣補充均衡營養

58,636 收藏2
「我有糖尿病,可不可以告訴我,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台灣罹患糖尿病人口數眾多,除了與先天多種遺傳基因變異有關外,後天的不良生活與飲食習慣、缺乏運動造成代謝下降等都會與糖尿病產生相關連性。糖尿病友擔心飲食會影響血糖,不太敢隨意吃東西,久而久之下來,營養的不均衡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該如何輕鬆享受吃的快樂並吃出健康,均衡又多元的飲食才是關鍵。

輕鬆吃出均衡又多元飲食



臨床上糖友們經常有錯誤的迷思,如:「糖尿病不能吃飯?」、「有糖尿病的人,水果只能吃芭樂?」等等,糖尿病飲食的正確觀念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吃,而是一種健康飲食,且需注重營養均衡。建議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三大原則之外,更需選擇高纖維的食物攝取。五大飲食祕訣攻略推薦給您:

秘訣1 :改變進食順序
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吃飯,能更容易的控制好血糖。
先吃蔬菜因為富含纖維質,容易產生飽足感,再吃豆、魚、肉、蛋類,這類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少,除了對血糖影響較小外,還能延長食物在胃停留的時間,增加飽足感。最後再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飯與水果。

秘訣2 :著重餐次分配
為了維持血糖值平穩,餐次的分配很重要。少量多餐、定時定量是主要原則。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少量多餐,不要餓了才吃。建議每天可分成5~6餐。而且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可以睡前補充點小點心,如:一杯牛奶或是一二片餅乾。

秘訣3:澱粉來源要慎選
有些糖友誤以為完全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其實較正確做法是每天要攝取足夠的澱粉,以免血糖過低。澱粉來源可以選擇豆類,豆類富含可溶性纖維、抗性澱粉、蛋白質,對血糖控制很好。但是避免熱量高、吸收率快的單醣類食品,如:果汁、水果、奶茶等,這類食品容易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造成血糖急速上升,建議避免攝取。

秘訣4:3少1高沒負擔
糖友們除了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及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例如在糖尿病人水果選擇中,以芭樂、蘋果、柳橙、奇異果等甜度較低水果為首選;而『量』的部分,糖尿病族群單次攝取水果不超過一個拳頭大。少吃為妙的NG食物有:白土司、洋芋片、白麵包、罐頭水果、果醬、蜜餞、蛋糕、餅乾、豬油、牛油、奶油、動物內臟、煎炸的油膩食物。

秘訣5:適度補充營養補充品
若有糖友食量少、吞不下、飲食不均衡、無時間備餐、採買或烹調困難等等的困擾,建議也可以補充糖尿病專屬的營養素--桂格完膳營養素糖尿病適用配方。

桂格完膳營養素糖尿病適用配方五大優點:



•衛福部核准之特殊營養食品,專為糖尿病患者所設計。
•30多種營養素,營養均衡,做為短期或長期使用之正餐、或餐間點心使用。
6大管理因子:低GI (數值38.97)、鉻、雙膳食纖維、綠茶萃取物、MCT中鏈三酸甘油酯。
•含DHA,以維持健康,幫助調節生理機能。
•低糖、低鈉,不含乳糖,口感清淡好喝,健康少負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