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手碰不到地是關節警訊!坐姿拉背阻止身體走下坡

54,879 收藏0
【早安健康/仲野孝明(姿勢治療家)】

「手碰不到地面」,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大家在學生時代上體育課時,還記得會進行體能測驗,或是運動測驗這些課程嗎?

這些運動測驗的內容,今昔差異相當大。這是因為一九九九年運動測驗制度修訂,項目內容大幅改變。理由如下述二點所示。

  1. 急速高齡化社會下,年長者也需要在能力範圍內進行高度安全的測驗。
  2. 配合學校週休二日的實施,必須簡略內容以縮短測驗時間。

因此包含三十幾歲以上的人所熟悉的背肌力、垂直跳、踏板運動這八個項目全被刪除,另外採用了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二十公尺折返跑這三項測驗內容。所以詢問現在的年輕人垂直跳可以跳幾公分,他們才會連垂直跳是什麼都不知道。

坐姿體前彎也是在一九九九年消失的項目之一,因此與現代年輕人提及,他們才會摸不著頭緒。當時在學校經常請學生站在體育館舞台的邊緣,在膝蓋打直的狀態下前屈,測量雙手指尖可以伸長到什麼程度。

只是採用這種測量方法,站在高處做出前傾姿勢時,會有失去平衡從舞台上跌落的危險,在安全方面有疑慮,因此才會改成坐姿體前彎。所以建議大家若在站立狀態下前屈的話,最好在穩定平坦的地面上進行。

像這種前屈運動,可說是檢測柔軟度的基本運動。請大家一定要試試在膝蓋不彎曲的狀態下,測驗上半身可以傾倒到什麼程度。最理想的狀態是手掌要平貼地面,但是應該有人千辛萬苦也只能用指尖碰觸到地面,說不定其中甚至有人完全碰不到地面。

如果雙手完全無法碰到地面的人,請明白這是你的身體正在發出危險信號。因為若從人體構造來考量的話,前屈雙手觸地的動作,原本理應是可以完成的動作。

下一頁教您坐著向上拉拉背,輕鬆伸展身體保護關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