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關節變形、會痛,是關節發炎嗎?該警覺類風濕性關節炎找上門了!

707,036 收藏2
【早安健康/蘇柏儒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肇因於自身的免疫系統不正常的反應,這些免疫細胞會攻擊患者自身的關節(最常見於手部),導致關節發炎病變,晚期甚至會影響骨頭和肌腱,導致手指變形。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資訊指出,手指關節的疼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典型初期症狀。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使關節能順暢移動的的「滑液膜」(synovium),導致滑液膜發炎、腫脹,因此患者活動關節時會感到疼痛。同時,發炎症狀還會使免疫系統更加賣力,進一步引起更嚴重的腫脹與發炎,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介入,最後可能會導致關節受損、變形,患者自由活動或使用關節的能力也會下降。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手部症狀



曾於美國亞特蘭大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 in Atlanta)執業的風濕科專科醫師 David Zelman 所審定的一篇文章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可能影響全身包括手部在內的關節,並可能造成以下手部症狀:

  • 手部疼痛、手指疼痛、腫脹、僵硬
  • 手部與手指關節發熱、觸碰或按壓時會疼痛
  • 對稱性的關節疼痛,例如左手腕與右手腕會同時疼痛
  • 手指關節變形或畸形
  • 出現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例如手指麻木遲鈍、刺痛
  • 容易疲勞
  • 起床後疼痛、僵硬會持續超過一小時

手指關節變形疼痛的緩解方法



規律的運動有助使手部和手指更加靈活,只要用手部的力量擠握軟式泡棉球、再放鬆手部肌肉即可。

會疼痛的關節也需要適度的休息,使用手部或手指的夾板、固定套,則可能幫助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的壓力。

另外,運動前用濕毛巾或熱敷墊溫敷手指與手部15分鐘,有助減少僵硬感;冰敷疼痛的關節10~15分鐘〉額有助減少手指腫脹的問題,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交替使用,但要注意溫敷、冰敷的溫度與時間長度,以免反而燙傷或凍傷。

繼續看下一頁圖卡讓你完整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