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襲人!阿育吠陀薑、孜然5食材超級暖身- 第2頁

8,939 收藏2

2、肉桂
咖啡以及甜點中時常用來增添風味的肉桂粉,其實對身體有諸多健康好處,根據研究指出,肉桂能夠刺激生理循環,增加20倍血糖代謝率;同時具有舒張血管的功效,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提升代謝,溫暖虛寒的腸道。

3、肉豆蔻
肉豆蔻是一種重要的香料及藥用植物,印度人稱肉豆蔻為「令人心醉的果子」。歐洲人也喜愛在熱紅酒中加入此種香料,有助調整消化機能,並具有活血的功效,能促進表皮底層血液循環,藉此舒緩疼痛。

4、孜然
不僅是許多料理的調味料,孜然也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在阿育吠陀系統中,孜然種子即常作為藥用。孜然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其獨特香味來自一種罕見的化學物質—枯茗醛(Cuminaldehyde),能刺激消化器官,增加食慾。

5、黑胡椒
阿育吠陀提倡在較難消化的食物中加入黑胡椒,胡椒鹼除了有增進食慾的效果外,還能促進唾液、胃液和消化酵素的分泌,提高消化吸收的運作、促進血液循環等功能。

二、油壓按摩安神助眠,溫熱麻油最好

阿育吠陀醫學中,油壓按摩一直都是關鍵的一環,有三千多年的傳承,可視為東方按摩、甚至全世界按摩術的始祖;同時也是面對不穩定的天氣時,讓我們保持身體溫暖、心境平和的良方。

油品除了能對抗乾燥皮膚,還有助於關節及肌肉的潤滑。「溫熱的麻油」為油壓的最佳選擇,但無論用哪種油來按摩,都具安神及助眠的效果。若自己一人不方便進行全身按摩,可以將按壓重點放在身體關節處或腳部,同樣可以讓你睡得更好。

下一頁告訴您更多預防疼痛、失眠問題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