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正流行!租金最低3500、房東最高1萬元修繕補助

10,702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整理編輯】新北市青銀共居「6個月long stay試居計畫」在11月10日起跑,城鄉發展局表示,由於民眾詢問度高,反應十分熱烈,為因應申請需求,增加線上申請方式,受理時間加碼延長至12月8日,月租金最低只要3500元。

青銀共居,顧名思義就是讓長者和年輕人能同住一個屋簷下,除了減輕年輕人的租房經濟負擔外,也讓面臨空巢期的長者得到陪伴與溫暖,打破世代隔閡,創建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新北市政府今年取經國外,參採德國青銀共居住宅「Geku-Haus」、荷蘭青年以工換宿住進安養院「Humanitas」等案例,攜手共生公寓經營團隊「玖樓」,在三峽台北大學推出臺灣第一個以「青銀共居」為旨的居住計畫。

第一期計畫在三峽社會住宅啟動,以3戶作為試驗舞台,在今年7至8月間完成3梯次的3天2夜體驗營,透過活動設計,讓青年與長輩了解彼此生活。共居成員總共有12位長者和18位年輕人,有研究生、上班族、也有退休老師。

國外青銀共居行之有年,發展不同型態

在國外,青銀共居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鼓勵年輕人照顧長輩換宿,長輩則能提供一部分家裡空間,根據媒體報導指出,青銀共居計畫除了解決大都市裡住房不足、青年貧困等問題,也讓年長者能有年輕朋友的陪伴。成熟的共居文化,甚至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型態。

荷蘭的安養機構Humanities將閒置的房間以極低的價格租給大學生。大學生每月有義務當30小時的「好鄰居」,以陪伴和勞務換取住宿費減免。美國的Judson Manor養老院則開放音樂學院的碩士生享有免費住宿,學生固定為院民舉行演奏會,服務喜愛古典樂的老人。

德國青銀共居公寓Geku-Haus則設有鼓勵雙方交流的交誼廳。桌上放置一只杯墊,藍色代表不想交談,紅色意味著歡迎聊天。簡單的方式,為害羞的銀髮長輩和年輕朋友破冰。

西方各國的成功案例,都值得作為台灣接下來建立青銀共居模式的參考。

下一頁告訴您更多相關補助方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