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升猝死原因初判出爐!心臟科醫師:4種心臟問題都會引發胸痛- 第2頁

1,684,513 收藏4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伴隨疼痛的時間,會比狹心症引起的心絞痛久,可能持續幾十分鐘、甚至幾小時。

患者會有盜汗、噁心、嘔吐、臉色蒼白等症狀,這時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可能也無法緩解,有高度的生命危險,應盡快、就近到大型醫療院所急診室救治。臨床上可經由心電圖及心肌酵素血中濃度的檢測,來確定是不是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血管疾病死亡案例中,有40%是因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猝死,許多病人第一次發生心肌梗塞,即是因沒有做適當的處置,甚至事發突然,來不及送到醫院便往生,所以千萬不可輕忽心臟發出的任何細微的訊息。

心肌梗塞後的12-24小時,不建議完全臥床休息,可以開始進行簡單的床邊梳洗的活動。24小時後若狀況漸趨穩定,建議可以開始從事簡單的功能性活動,像「從躺到坐」、「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到「原地踏步」,甚至是「出房門散步」等等。病人在出院前,建議在有專業醫療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的陪同及心電圖的監控下,先進行行走訓練,以維持基本的體能。

主動脈剝離



一種類似心肌梗塞的劇烈胸痛,可能是主動脈剝離。

疼痛部位很少只表現在前胸,往往因血管不同的剝離撕裂部位,而延伸至後背,痛的時間也持續較久,這類病人大部分有高血壓病史。

人的血管是由內膜、中層及外膜三層組織結合而成,當內膜層破損,高壓血流衝破內膜,血液順勢貫流至中外層而形成血管夾層瘤。當夾層瘤逐漸擴大,會因患者瞬間大量滲入的血液,將主動脈壁向前後兩個方向撕裂,造成所謂的主動脈剝離。

胸口短暫悶痛是什麼疾病?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