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升猝死原因初判出爐!心臟科醫師:4種心臟問題都會引發胸痛- 第3頁

1,684,461 收藏4

這類病症不像冠狀動脈疾病那麼常見,每百萬人口約3%- 4%的罹病率,如果有嚴重的疼痛感,心電圖及心肌酵素酶的檢測卻都正常,就要考慮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定是不是主動脈剝離;如果是連血管外壁都破裂,就連進手術室搶救都來不及,會因為大出血而休克致命。

血管壁的作用跟水管一樣,不同的是血管壁的結構有內、中、外三層的緊密結合,當管內壓力太高或血管品質不好,先裂開的是內膜,當內層破裂,高壓的血流滲入中層,把內膜與外膜分離成為夾層,內膜為主要結構的稱為「真腔」,而內膜與外膜之間的叫做「假腔」。

二尖瓣脫垂



心臟門診中,胸痛是最常聽到的患者的主述,不同於冠狀動脈的心臟疾病,臨床上常可聽到身材高瘦的年輕女性提到:「有時感到胸口某一點,有短暫的悶痛感。」

多數病人經由聽診發現有輕微心雜音,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常發現位於左心室與左心房之間的二尖瓣,因結構上較長造成「二尖瓣脫垂」,通常合併心搏過速或有悶痛不舒服感。甚至因為瓣膜無法正常閉合,而造成二尖瓣閉鎖不全,嚴重的甚至需要動手術。

這是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多數病人不會有立即的危險,甚至不少病人一直都沒有明顯症狀,而是因為健康檢查,才得知自己患有瓣膜脫垂。

若不了解,會因為看似非同小可的病名「二尖瓣脫垂」而心煩意亂,但是絕大多數是輕度的脫垂,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據估計20- 50歲的女性,約二成有瓣膜脫垂問題,Dr. Bernard Lown在他《搶救心跳》書中則提到:「99.9%的二尖瓣脫垂患者,不僅長壽,而且生活正常。」

曾有年輕的二尖瓣脫垂女患者,經介紹來看我的門診,當我告訴她這是瓣膜結構上的問題,對心臟的功能沒有影響,沒有不舒服是不需要服藥,即使給了「二尖瓣脫垂」衛教單張,不但沒有解除她心中的疑惑,病人甚至懷疑:「魏醫師,您是否只診治重症,而不看小病?而這所謂不嚴重的小病,卻長時間苦惱著我。」

這令我想起莊子〈天運篇〉中「西施病心而矉其里」的描述,中國古代著名的美女西施,便有心臟宿疾,時而捧心蹙眉惹人憐惜。也許再有患者無法理解為什麼「二尖瓣脫垂」是不嚴重的心臟問題時,若告訴她這是屬於漂亮女性的專利,或者這「美麗的推論」,最起碼能有助於她們保持心情愉快。

本文摘自《知心》/魏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大塊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