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地雷讓早上血壓飆高!醫:起床按小腿1分鐘穩血壓

257,190 收藏1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隨著醫療資訊越來越發達,國人也對高血壓越來越了解,但是你知道高血壓也跟腫瘤一樣,有良性、惡性之分嗎?根據國內統計,惡性高血壓好發於我國青壯年人口之間,平日血壓正常,卻會在特殊場合因為神經緊繃、疲勞、外界刺激等原因而造成突發性血壓飆升。

惡性高血壓會引起頭痛、視網膜出血 五大場合該特別注意!
這樣一不注意就使血壓飆升,不但會引起頭痛、視網膜出血等病況,更容易造成血管破裂。甚至有最新醫療研究指出,此類人口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86倍。而高血壓名醫就指出,冬天早上有五種場合最容易引發血壓飆升。

以下按照倒序公布,如果有符合敘述者,一定要特別注意平日的血管保健。

第五名:早上用冷水洗臉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高血壓‧內分泌內科主任教授醫師市原淳弘表示,早上起床時身體仍處於副交感神經優位的放鬆狀態,身體約需花費一個小時才能逐漸活化交感神經,刺激血管慢慢收縮來暖身。

此時若以冷水刺激身體的末梢微血管如臉、手、足,都會造成過度的溫差刺激回傳到腦幹,並使身體血管開始快速收縮,血壓也就會不正常飆升。所以不論是手淋到冷水、臉沾到冷水,都會增加惡性高血壓的風險。

因此市原醫師也建議,民眾應該先放好溫水或是以溫水沾濕毛巾,再以此來洗臉,就可以避免血壓飆升。

第四名:馬上從床舖中爬出來


醫學博士丸山淳士則表示,冬天由於被單內與房間溫差過大,同樣也會刺激體表血管急速收縮而造成血壓飆升,特別是睡過頭、賴床時,人們容易因為驚慌而彈出床鋪,更容易刺激到交感神經大幅緊張。

所以民眾更應該在這種時候,窩在床單裡先伸展手腳、背部,如此一來就能讓血管暖身,此外也可以先開啟房內暖氣、電暖扇等設備,等到室內回溫到25度左右再離開床舖,防止血壓過度飆升。

下一頁告訴您還有三種狀況容易血壓飆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