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高血壓更增中風風險!比吃太鹹還傷血管的地雷是...

24,162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美國心臟協會於11月13日修正了美國高血壓最新治療指引,將標準降低為收縮壓130、舒張壓80mmHg一事,在臺一度引起熱議,我國是否應該跟進修正,也引發了政府機關決議召集學界共同討論。如今光是沿用舊標準,我國就可推估出有462萬名高血壓病患,若是標準再下修,恐怕還會再增加百萬名患者數量。

醫界近來關心假性高血壓 動態血壓測量很重要!


然而雖然檯面上可以觀測出來的高血壓病患已經如此眾多,更有醫師時刻提醒,假性高血壓所造成的高血壓病情誤判,更是近年來醫學界更為關心的注意事項,現在更是有許多醫師已經開始提倡,有頭痛、心痛問題的患者們,都應該進行24小時動態血壓測量,才能真正確認出自己會不會是受到誤診的「白袍高血壓」,或是容易延誤覺察的「隱性高血壓」。

看到醫護血壓就飆高:白袍高血壓


日本血管名醫池谷敏郎表示,看到醫師、護理師就過度緊張而出現高血壓者,若是明顯比自己在家測血壓時還要高出20mmHg,就有相當高的機率是屬於「白袍高血壓」患者,過去常常會受到過度醫療。

平常特殊時間段血壓飆高:隱性高血壓


而在診間雖然測出來血壓值正常,但是一天當中會在特殊時間段出現血壓飆升現象者,則稱為「隱性高血壓」。隱性高血壓因為測得困難,常常會造成患者延誤確診,不但容易在確診時發現因為反覆發作,血管壁早已脆弱不堪外,更會增加冠心病、心臟衰竭、腦中風以及器官毀損的風險。

隱性高血壓易造成血管受損 五大狀況要注意!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高血壓‧內分泌內科的主任教授市原淳弘醫師表示,其實一般人到中午及下午時,都因為交感神經優位而已全身清醒,血壓也處於一天當中的高峰水準了,但是這時候也很容易因為五種情況的刺激,造成血壓進一步上升,一不小心就會超越了目前臺日仍在沿用的140、90mmHg門檻,造成血管受損的可能。

第五名:工作中發生失誤


工作中發生失誤時,容易出現精神上的焦慮以及緊張,這會使得腦部感受到緊張而刺激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血管就會急速收縮而造成血壓驟升。所以市原醫師建議,如果下午感到昏昏沉沉,工作能力開始降低時,可以先把要做的事情條列出來,一項一項完成,發生失誤時也不要緊張,深呼吸並且時刻保持鎮定,就能讓自己的血壓更穩定。

下一頁告訴您比吃太鹹更傷血管的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