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的檸檬皮妙用:除衣漬、鍋垢、垃圾桶異味,還有...

75,674 收藏4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菜刀、砧板處理過魚肉都會留下味道?用洗衣機洗過,衣服上的髒汙卻還是殘留?發現很少會保養到的腳跟、手肘膚色黯沉,角質粗糙又厚很不美觀?學會活用檸檬,這些困擾都解決!日本掃除天后與管理營養士等專家,聯手教你在生活中以及飲食中發揮檸檬的最大效用,既能無毒除臭去髒汙、軟化角質,又能預防感冒、代謝症候群以及消除疲勞。

檸檬是除臭去汙小幫手,還能軟化角質



日本管理營養士橫川仁美表示,通常大家說到檸檬,都會有拿來可以榨成果汁、加入料理、作為調味的印象,但是檸檬不僅具有健康美容的效果,用在家事清潔、除臭上也很有用。榨汁之後的檸檬許多人用來冰箱除臭、清潔微波爐,以下這些地方可以將榨汁後的檸檬功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1.菜刀除臭
切過魚之後菜刀上總是會殘留魚腥味,只需要用切下來不要的檸檬頭,將檸檬的切面摩擦刀面,就可以去除魚腥味。日本掃除天后沖幸子提醒,為了防止菜刀生鏽,記得擦完檸檬之後要確實地用水清洗過,再以乾抹布將水分擦拭乾淨。

2.砧板去黑垢除臭
砧板會接觸生鮮的魚肉,雜菌的繁殖與殘留的味道都很令人在意。沖幸子建議砧板兩面分類料理,一面作為切蔬菜或水果專用,另一面則給魚肉使用,就可以防止食物的細菌或味道轉移到另一種食物上。用檸檬皮摩擦砧板,對於去除砧板黑垢以及臭味都特別有效,砧板還會留有檸檬的清新香味。

3.垃圾桶除臭
只要將剩下的檸檬放進茶包袋,放入垃圾桶,就可以減少垃圾桶的異臭。乾檸檬也可放在廁所、房間作為除臭芳香劑。

4.去除鍋子髒汙
日本生活整理收納家山本瑠實表示,燙過青菜之後因為有浮渣殘留、色素沉澱,鍋子如果沒有立刻清洗就會留下難清的髒汙。鍋子裡倒入水蓋過汙垢的高度,一顆檸檬切成片放入,慢慢煮20~30分左右,冷卻後用布擦拭再清洗,就能輕鬆去除髒汙。鍋子出現焦垢,也可以用此方式清潔,但不適用於不沾鍋與銅鍋。

下一頁告訴您檸檬的更多營養與用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