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腰椎自然回正!3關鍵逆轉4種常見腰痛- 第3頁

905,226 收藏10

脊椎滑脫



當上下兩節的脊椎因外力而位移,往前滑出,就是脊椎滑脫。

脊椎滑脫最常見的症狀是背痛,可能單側疼痛,也可能兩側都疼痛。如果痛感自背部延伸至下肢,感到麻痺,有可能是脊椎的神經根也受到壓迫。

脊椎滑脫原本常見於背部需長期伸展的運動員,如體操、舞蹈、撐竿跳等選手,但近年來越來越多患者是因為坐姿與站姿不良而造成脊椎滑脫。

大部分的脊椎滑脫患者不需要開刀,只要適度休息、強化腹部核心,把腹橫肌、多裂肌、旋轉肌練強,靠深層小肌肉穩住關節,大約3~6個月左右會見改善。

急性腰扭傷



急性腰扭傷即俗稱的「閃到腰」,原因跟落枕很像,表示關節早就有問題,可能身體有部分的活動度不佳,或平常姿勢不對,造成關節負擔太大,因此一個姿勢不對就會產生扭傷。

很多患者一次閃到腰,後續就容易反覆扭傷,這是因為腰椎受過傷後,周邊小肌肉萎縮,腹橫肌的反應延遲。

腹橫肌的存在,主要作用是保護我們的脊椎,且只要大腦有動作的念頭出現,腹橫肌自然就會準備反應,例如當你有想要站起來的念頭時,在還沒動作前,腹部肌肉就會先收縮出力,目的是要穩住關節不晃動,以免受傷。

這是人體天生的保護機制。但肌肉如果受傷太久,機制遭到破壞,當念頭生出,穩定性肌肉卻有所延遲,反應變慢,不會馬上動作,腰部不穩定的人便容易因此受傷,這也是為什麼閃到腰的人會一再重覆閃到的原因之一。

身體其他關節的周邊肌肉也是一樣,譬如有習慣性腳踝扭傷的人,多是因為肌肉本體感覺喪失,反應不及。因此如果要避免再度扭傷,除了修正姿勢外,還要訓練核心肌肉和肌肉關節的本體感覺。

如何解決腰痛問題?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