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與髖關節都與腰痛有關,尾椎痛、骨盆痛如何緩解- 第2頁

754,520 收藏14

骨盆歪斜



習慣蹺腳而坐,或是喜歡把重心壓在單腳,長期站立的人,容易出現骨盆歪斜。

另外,從髖關節連到薦椎底下的梨狀肌,如果太過緊繃,會促使薦椎前傾,影響骨盆,連帶導致臀大肌無力,造成骨盆不穩定。

骨盆歪斜不穩定因為肌肉無力,所以經常移位。如果要穩定骨盆,必須訓練周邊肌肉群,使之能夠有力支撐、保護。

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通常發病會從薦椎腸骨開始,病徵是早晨起來約有30分鐘左右的「晨僵」,關節出現僵硬感,活動度差,之後逐漸恢復正常,此外眼睛伴隨出現虹彩炎現象。

只要早期發現,僵直性脊椎炎幾乎都可以穩定控制病情。目前透過抽血檢查即可驗出是否罹病,因此如果有上述病徵,建議趕緊驗血,在關節沒有遭到破壞之前,透過藥物控制,定期回診追蹤,均都能夠保持較好的狀態。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腰椎第四、五節,薦椎第一、二節,四條神經所合成的神經,由腰部一直伸延至腳部。腰椎椎間盤突出、腰薦椎長骨刺、臀部梨狀肌損傷等等,均可能壓迫到這四條神經根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其症狀為刺痛,或像放電般一陣一陣地痛,且多為單側性。

另外有一種假性坐骨神經痛,醫學名稱為「梨狀肌症候群」。

它不是腰椎神經根被壓到發炎,而是肌肉問題導致。多數罹患梨狀肌症候群的病患,主要是因為長期坐姿不良、或不在正確姿勢下過度運動,導致梨狀肌拉扯緊繃,壓住坐骨神經,或是肌肉和神經因發炎而沾黏在一起,一拉扯就會感覺疼痛。

無論是坐骨神經痛或是梨狀肌症候群,處理方式都很類似,先按摩,把肌肉按鬆,將推開沾黏,再加強肌力、調整姿勢就可恢復。

另外,扁平足患者也容易因過度拉扯臀部肌肉造成發炎,成為梨狀肌症候群。要想解決疼痛問題,必須把腿部和足部肌肉也練起來,才能根本解決疼痛。

尾椎、腿部都可能造成髖關節疼痛!下一頁醫師解說給您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