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惹上糖尿病、高血壓!早餐這樣吃助眠抗三高

105,171 收藏5
【早安健康/白濱龍太郎(日本醫療法人RESM理事長)】

治療高血壓,先解決睡眠不足問題



30歲以上的日本人當中,有四成的人罹患高血壓。同時,高血壓也是心臟疾病和腦中風的共同危險因子。而心臟疾病是日本的「國民病」之一,也是高居日本死因排行榜的疾病。

高血壓的原因包括攝取過量鹽分、飲食過量(肥胖)、壓力、喝酒、抽菸、運動不足等。除了上述原因以外,近年來睡眠障礙也被視為導致血壓上升的原因之一。

血壓變化的原始機制是白天交感神經運作處於優位時,血壓會上升,而在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的晚上,血壓則會開始下降。睡眠時,血壓處於較低的狀態。

一旦睡眠不足的情況持續,交感神經到了夜間會繼續活動。陷入這樣的狀態後,血管在睡眠中也被強迫全力運作,便會逐漸老化。

如果能恢復規律的睡眠習慣,增加副交感神經的優位時間,就能修復血管,改善高血壓。

連續一週天天只睡4小時,會變成糖尿病初期患者



糖尿病是血液中的*葡萄糖過剩的疾病。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可促使葡萄糖維持在正常標準。如果胰島素的分泌量因故減少,運作不正常,血液中的葡萄糖就會突然增加,形成高血糖狀態。這種狀態持續下去,就會變成糖尿病。

改善睡眠就能降血壓控血糖,下一頁告訴您早餐這樣吃就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