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瞬間血糖急飆!營養師:白飯這樣搭穩血糖不發胖

98,611 收藏9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為了要減重都不敢多吃,每吃一樣食物,就要開始斤斤計較其卡路里?專家表示,減重只注意卡路里的做法早已過時!更加需要注意的是「飯後血糖峰值」,依據食材的GI值高低改變飲食內容,以高GI、低GI與降GI食物做搭配組合,就可以避免飯後血糖急升急降,預防肥胖、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也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率。

飯後血糖急速上升導致肥胖,每5人有1人有隱性飯後血糖峰值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臨床營養實踐協會理事長、管理營養士足立香代子表示,根據研究發現,之所以會出現肥胖及生活習慣病,比起超過建議攝取的卡路里還要更值得重視的原因,是飯後血糖的急速上升。當飯後血糖值比正常數值更高,快速超過140mg/dL,大量胰島素被分泌,讓血糖急速下降,像這樣急速上升又急速下降的現象就是「飯後血糖峰值」。

飯後血糖值急速上升會導致肥胖,也是形成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的原因,也有研究指出飯後血糖峰值的現象,會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提高1.5倍。但是由於健康檢查是測量空腹時的血糖值,飯後血糖峰值就很容易被忽略,其實在40歲以上的人當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隱性的飯後血糖峰值。

找標準體重也沒糖尿病的10位管理營養士來測量飯後血糖值,竟然就發現兩人中有一人呈現飯後血糖峰值。因此比起瘋狂確認自已所攝取的卡路里,更應該注意GI值,並且根據食材的GI值來改變飲食的內容。

GI值指的是升糖指數,代表著食物造成血糖值上升速度快慢的指標,當食物的GI值越高、越接近100,血糖上升的速度就越快,反之,GI值越低、越遠離100,血糖值上升的速度就越慢。GI值達到70以上就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GI值低於56以下則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