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水腫、尿少...濕邪惹禍!醫:山藥、紅棗健脾排濕

20,754 收藏3
【早安健康/馬可迅(中醫主治醫師)】 內濕──濕濁內生

內濕即濕濁內生,是指由於脾的運化功能、輸布津液的功能有障礙,從而引起水濕、痰濁蓄積停滯的病理狀態。因為「脾主運化」,負責把飲食轉化成營養物質,然後輸布到身體的其他地方,並把多餘的水濕代謝出體外。

如果脾的運化輸布功能出現問題,那麼本來要被散布的精微,就有可能滯留在身體裡,反而變成「糟粕」,即痰濕,比如過多的膽固醇、甘油三酯,所以有云「肥人多痰」,多半是因為脾虛生濕。

內濕,多因素造成體態肥胖、痰濕過盛、或因吃太多生冷、肥美的食物,傷了脾胃,於是水液不化,聚而成濕,停而為痰,留而為飲,積而為水。因此,脾的運化失職,是造成濕濁內生的關鍵,正如《素問.至真要大論》說:「諸濕腫滿,皆屬於脾。」

脾主運化靠的是脾陽,脾陽又和腎陽緊密聯繫,所以,腎陽虛衰時,也必然會牽連影響到脾的運化,從而導致濕濁內生。反之,由於濕為陰邪,濕濁內困太久,又會反過來損及脾腎之陽,造成惡性循環。

濕性重濁黏滯,會阻遏氣機,臨床上濕邪阻滯部位的不同,表現出來的症候也不一樣,比如濕邪侵犯上焦,就會出現胸悶咳嗽;濕邪阻滯中焦,就會脘腹脹滿、食欲不振、口黏、口膩或口甜,且舌苔較厚膩;

濕邪如果滯留下焦,就會出現泄瀉,甚則少尿、無尿;水濕浸淫在皮膚肌腠之間,就會發為水腫;濕邪滯留在經脈之間,身體就會像被濕布纏裹住了一樣,肢體沉重,難以屈伸。


山藥袪濕還能降血糖抗衰老!下一頁告訴您多種健康補益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