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何以讓女人代代相傳?中醫:補血養肝四藥相伍

9,049 收藏0
【早安健康/馬可迅(中醫主治醫師)】

四物湯──補血之方,女性之友



在調理血證方面, 四物湯同樣踐行大道至簡之理,僅有四味藥組成,分別是熟地黃、白芍、當歸、川芎。四物湯有「血家百病此方宗」、「血證立法」、「調理一切血證」、「婦科第一方」等極高的聲譽。

如果說四君子湯是致中和、育萬物的謙謙君子,那四物湯便是溫柔善解的窈窕淑女了。

四物湯首次被記載於晚唐藺道人寫的《仙授理傷續斷秘方》,是一首用於治療外傷瘀血作痛的方子,直到宋代,此方被收入中國第一部國家藥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才得以發揚光大。

到了這時,四物湯的應用已經擴展到了婦科疾病的範疇,更確定了「婦科第一方」的地位。後世提到四物湯也多首先想到《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婦科諸疾,其組成也遵從藥典,即:熟地黃、當歸、白芍、川芎各等分。

當歸(去蘆,酒浸炒)、川芎、白芍、熟乾地黃(酒蒸)各等分。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渣,空心食前熱服。──《仙授理傷續斷秘方》

四物湯先天稟賦之一:溫



四物湯裡有三味性溫:熟地黃、當歸與川芎,也就是說,四物湯先天稟賦之一便是溫和。假設氣滯血瘀時,用了寒性的藥方,因為「寒主收引、主凝滯」,可使氣滯更甚,血瘀更重。而四物湯有川芎、當歸能行血散瘀,在瘀血消散之後,新血會在溫和的環境中閃生。

也有人問,如果是血虛生熱呢?陰血虧虛不足以涵養陽氣,久而久之,便虛生熱,這個溫和的方子還能適應嗎?其實血虛生熱最根本原因還是血虛,如果是血虛,就可以用此方,只不過這四味藥的比例需要酌加調整。

名詞解釋:
寒主收引、主凝滯:我們都知道熱脹冷縮的原理,人體也是如此,寒冷還會減慢血液的運行,就像天氣太冷河面會結冰一樣,血液停止流動就會形成瘀血,這就是凝滯。

血虛生熱:血液屬於陰液,血液流失等於人體的陰液一直在丟失,會造成陰虛火旺的病理狀態,表現為月經不調、兩顴潮紅、夜間盜汗、心煩失眠、舌尖發紅。

四物湯如何治療婦科疾病?下一頁中醫師繼續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