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何以讓女人代代相傳?中醫:補血養肝四藥相伍- 第2頁

9,045 收藏0

四物湯先天稟賦之二:柔



四味藥之中有三味天生質柔:熟地黃、當歸和白芍,熟地黃質潤而膩,當歸甘溫質潤,而白芍味酸陰柔。熟地黃與當歸,名盛古今的補血良藥,可是白芍酸斂陰柔,有什麼妙用呢?

舉例來說,當水庫枯竭時,天然蓄水的辦法是等待降雨,大雨之後,水庫不光接收一部分雨水,也會有山水溪流到水庫裡,這時候水庫不僅要收,還得斂(聚集),不然雨水還是會旁流到其他地方。

肝就是人體藏血的水庫,血虛時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補血,在這個過程中,為了不讓肝氣亢奮,就需要白芍幫忙入肝補肝陰、柔肝體,收納陰血。

名詞解釋:

肝體:體是指實體,肝藏血,肝的實體中血液十分豐富,血為陰,故肝體為陰;肝的功能是主疏泄,疏泄人體的氣機,稍有疏泄不及或太過,就易動風化火,所以功能屬陽,稱肝用為陽。所以我們常說「肝體陰而用陽」就是這個意思。

四物湯先天稟賦之三:善



四物湯是能使陰陽和合的溫柔方劑,常行補益的善事。其善行大概有:

沖任虛損,月水不調,崩中漏下,血瘕塊硬,發歇疼痛,妊娠宿冷,將理失宜,胎動不安,血下不止,及產後乘虛,風寒內搏,惡露不下,結生瘕聚,少腹堅痛,時作寒熱。──《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不論內、外、婦、兒、皮膚、五官科諸疾,凡屬血虛兼見血滯之症,皆可用本方加減治療,可獲良效。

四物湯先天稟賦之四:解



鬱則解之,滯則通之,瘀則散之。首先我們來了解川芎。這味藥可上可下、可內可外、通行十二經,四物湯中其他三味都專攻補血滋陰,努力增加血量,提高產出,而這時川芎卻在體內上竄下跳,只有消耗沒有產出,簡直在浪費人體的氣血。

人若血虛,只要補血即可,但川芎又不能補血,而且還辛散耗氣傷血,使氣血更虛。既然如此,為什麼四物湯還要用川芎呢?

簡單來說,因為川芎的作用是溫通辛散。血虛諸症,血不溫則不生,血不行則不通,所以少了川芎,就沒辦法溫氣行血,雖然在這方面當歸也可建功,不過川芎是主將,當歸只是輔助。

四物湯中一藥一法,有主有次,皆不可偏廢,四藥相伍,才得以發揮出宏大的功效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中醫》/馬可迅(中醫主治醫師)/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