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整理越亂?專家一只黑色塑膠袋終結收納失敗- 第2頁

46,664 收藏3

會越整理越亂,都是因為「以後再說」。



「馬上歸位,立刻動手」的運作方式如下,你需要運用適當工具展開整理計畫:

黑色垃圾袋

這是用來裝垃圾的。不一定要黑色,但黑色很不錯,以免我丟東西時,小孩突然看見自己弄丟很久的寶貝,又要把它挖出來。

整理一定會有垃圾,瓶蓋、斷掉的筆、買速食的收據,應有盡有。如果你的家已經建立一套可行的回收習慣,請邊丟邊做回收。

如果不做回收會讓你於心不安,請回頭翻到「方法3」,回想自己的目標是減少家中物品的壓力程度,這樣你才能在未來盡可能做環保。

處理垃圾很輕鬆,整理的時候記得隨手拿著垃圾袋,邊整理邊丟。

一次性捐贈箱

這裡的關鍵是「一次性」,不要用寫著「捐贈」的漂亮收納桶或收納籃,太漂亮的話會想留著下次整理再用。但捐贈箱不能留,要一起捐出去。

你能夠體會永遠整理不完的感受嗎?你知道這種感覺和失敗感,會讓你連開始的力氣都沒有嗎?無法開始丟,你家東西就會越來越多,你會覺得自己快被淹沒,而我們的目標就是消除「永遠做不完」的感受。

整理的時候,一邊問自己斷捨離問題二: 如果我需要這東西,我會記得它的存在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事情就結束了,永遠結束,把那個東西放進捐贈箱,永遠不用再去摸、去想或是做任何決定。

用來做捐贈箱的箱子一定要清空,至少對我這種人來說很重要。我家的捐贈箱通常堆滿想處理掉但還是沒丟的東西,就像一個充滿壓力的箱子,而壓力會讓我自動關機。

家裡到處都需要整理、不知從何開始?下一頁專家告訴您這樣做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