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整理越亂?專家一只黑色塑膠袋終結收納失敗- 第3頁

46,664 收藏3

我熱愛各種可以拖延的藉口,我總覺得「先收其他的,這個先放進箱子裡,之後再來決定」比較簡單。「之後」這個字眼充滿幻想,好像我「之後」就會更果決,我「之後」就更會整理,完全能預測未來。

如果捐贈箱中充滿了看似去留已決、事實上還有機會復活的物品,那每次看到那箱子我都會覺得裡面的東西該留下。那種揮之不去的感覺讓我把箱子放回車庫裡,等待下次更適合的整理時機。

「這樣做行不通」的最後一個藉口



我知道你現在在想什麼。每次我分享不會越收越亂的方法,都會收到同樣的讀者疑問:「如果又有其他整理計畫讓我分心怎麼辦?如果東西馬上歸位,卻發現那個位置也需要整理怎麼辦?」

我整個家都需要整理,我完全明白這種擔憂。我家每一處都令人崩潰,好像雜物隨時都會噴發,一轉身觸目所及都是雜物。

我如何克服這關?通常只能硬上,不這樣做不行。

我越整理越明白,想要整理到完美境界的這種念頭根本無濟於事。「整理就要徹底,不然沒有意義。」這種心態只會妨礙進步。我每次只整理一小塊區域,依照各區域的「能見度」排定整理順序,專心丟而不是想著如何弄整齊。

我發現這麼做讓我的家出現微小卻持續的改變。


本文摘自《懶惰主婦持家術》/唐娜‧懷特(理家顧問)/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