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腫?水泡?中醫:濕疹有3種,有效緩解別搞混

206,423 收藏1
【早安健康/台中澄觀中醫 鄭芸庭醫師】45歲陳小姐,因工作需求,需長年晚睡,手上極易出現小水泡,求診皮膚科醫師,總能快速減輕症狀,但卻仍不斷反覆發作,使患者頗為困擾。

近日因天氣寒冷,與朋友相約泡溫泉並吃麻辣鍋,手指間手掌上都出現了大小不一的水泡,並伴隨嚴重脫皮。患處有時乾燥,有時潮濕,常讓患者痛苦不堪,也影響到了平日的生活,因此求診中醫,希望獲得不同的療效。

濕疹的定義


濕疹是指當皮膚受到外在或內在因素影響而引起皮膚出現發炎的反應,這類的皮膚在顯微鏡的放大下,可看到表皮細胞出現水腫的現象,皮膚的真皮層也會出現發炎細胞浸潤。而患者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紅、癢、水泡、紅色丘疹、脫屑等。

濕疹的分期



常常有患者在診間覺得相當困惑,明明自己的患處呈現乾燥、脫屑,為什麼醫生會診斷是濕疹呢?其實濕疹又可分成三期—急性期、亞急性期和慢性期。

急性期濕疹:皮膚呈現紅腫,並且出現大小不等的水泡和湯湯水水的組織液滲出,這個時期也是一般患者認知上的濕疹形態。

亞急性期濕疹:當濕疹一次次的發作,皮膚與發炎物質進行了一次次激烈的對抗後,皮膚上的角質層代謝速度加快,但卻使得很多來不及脫落的角質,呈現片狀黏於皮膚上,這個時期患者常常抱怨皮膚總是紅紅熱熱的、且不停地脫皮掉屑。

慢性期濕疹:當濕疹反覆發作無數次後,身體為了自我保護,開始把皮膚變厚,以求能更有力地對抗這些發炎反應。這時期的皮膚呈現的樣貌就是增厚、變乾、甚至出現龜裂,也是患者最常困惑的濕疹樣貌。

中醫如何治療濕疹?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