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傷胃?食藥署1張表教你分清楚

88,270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不論頭痛、生理痛,許多民眾習慣自行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但這樣究竟會不會止了痛卻反而傷到胃?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回應,民眾常用的止痛藥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解熱鎮痛劑,與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前者止痛劑量一天不超過4克,並按仿單建議服用,和他類止痛藥相比較不傷胃。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止痛藥可簡單分為三類:「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中樞止痛藥」與「麻醉性止痛藥」,上述提及的乙醯胺酚解熱鎮痛劑屬中樞止痛藥一類。

而傳統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則較易出現「腸胃及腎臟」副作用,因此食藥署也提醒,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腎功能不良者應小心服用。



此外,有鑑於國人使用止痛藥的情形相當普遍,食藥署補充,使用止痛藥應遵守以下3步驟:

步驟一: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疼痛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本能,應積極排除產生疼痛的原因,食藥署強調,雖服用止痛藥可減少疼痛程度,增加生活品質,但仍避免過度依賴。突然發生急性疼痛但又無法立即就醫時,可至社區藥局向藥師諮詢後,依其建議購買指示藥品服用,以暫時減緩疼痛,若疼痛持續未緩解則必須就醫。

步驟二:清楚表達自身狀況
因疼痛就診或至藥局購買藥品時,應先了解自身狀況,並向醫師或藥師清楚說明。

步驟三:清楚了解用藥資訊
使用藥品時應確認及了解藥品的適應症、用法用量、保存期限及方法、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等資訊,如有不了解之處,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食藥署說明,止痛藥應盡量避免於飯前或空腹時服用,以降低腸胃道不適發生機率,且應遵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以適量的開水服用,切勿與牛奶、茶、果汁、咖啡或酒精性飲料等搭配服用。此外,無論哪類止痛藥都不建議大量或長期服用,若長期疼痛仍應就醫找出原因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