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老花眼加深竟是腦動脈瘤!左右動眼就能自我檢測

9,769 收藏1
【早安健康/鐘珮禎醫師(永和大學眼科院長)】

自覺老花眼加深,小心是腦動脈瘤!

~第三對腦神經麻痺自我檢測法

「鐘醫師,我最近剛換了一副新的老花眼鏡,可是我還是看不清楚小字ㄟ!?」朋友前一陣子打了一通求救電話給我,自述視力變模糊,尤其看近的更是吃力。我請她輪流遮眼,自我檢測哪一眼模糊,結果她說:「左眼看電視字幕清楚,右眼也清楚,但兩眼一起看卻變得很模糊!!!」

一聽,非同小可,立馬請她來門診檢查。隔天,朋友走進診間時,即便她戴著眼鏡,還是可以注意到她有點大小眼(右眼眼皮有些下垂)。請她拿下眼鏡後,發現她右眼有點脫窗(外斜視)。

請她兩眼一起看右邊,沒什麼問題;但請她兩眼一起看左邊時,右眼卻像是被牆壁擋住了似的,怎麼轉也轉不到最左邊去!再仔細檢查一下,右眼的瞳孔比左眼大ㄧ些,對光的反應不是太好!

截至目前的檢查,確定是右眼第三對腦神經麻痺,而且瞳孔已經受到影響,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最近看近的變得很吃力!馬上幫朋友轉診到腦神經內科做進一步的影像檢查!最後,確診是腦動脈瘤!

第三對腦神經麻痺在臨床上不算少見,發生原因除了腦動脈瘤之外,外傷、糖尿病或高血壓引起的血管病變、甚至是原發性

(沒什麼特殊原因)都有可能。一般來說,當瞳孔也受到影響時,處理上必須比較緊急!

天氣漸漸變冷,第三對腦神經麻痺的患者也跟著變多了!今天鐘醫師不藏私,跟大家分享第三對腦神經麻痺的自我檢測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有疑問也歡迎留言討論喔!

醫師小教室,下課!

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鐘珮禎醫師,永和大學眼科院長,先後服務於多家大型醫院,臨床診治經驗豐富,經常在節目上專業分享眼睛的預防保健與治療方法,同時用心分享在粉絲專頁,並親切解答讀者的相關疑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