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戰勝死神!抗癌名醫「一招一式」氣功5步驟天天做

130,201 收藏10
【早安健康/陳衛華(台中宏信診所院長)】 氣功

氣功起源於數千年以前的中國。它是屬於身心靈運動的一種,具有以下幾點特性:調節身體、調節呼吸、調節心靈。這三種特性是同時存在,如果缺乏任何一種特性,那該運動就不能算是氣功的一種。

30 幾年前,美國醫學界先鋒赫伯特.班森(Herbert Benson)醫師,他在研究所謂的「放鬆反應」時開始學習氣功並做出一個結論,他就曾說,若要達到深層的放鬆,唯一要做的就是調節你的身體、呼吸,以及你的心靈。

而在氣功中,正如許多冥想的作法,調節心靈的方法只是簡單地專注在一個單一的想法。它可以是一個字、一個口號、聲音、字母。

你也可以用一些方法來調節你的呼吸(例如吸氣時在心裡從1默數到4,吐氣時也在心裡從1 默數到4),同時配合一些規律與特定的身體律動。這三種組合是增加血清素活性最有效的方式。(有了這勝利方程式,你的能量與身心健康都會大為提升)。

氣功可以幫助你的血液循環,但不會增加你的壓力激素(皮質醇),而壓力激素是許多激烈運動下的副產物,所以我比較不建議做激烈運動。

氣功是練功者透過正確良好的姿勢、呼吸、意念的訓練,將體內氣息訓練出來,轉化成氣體的能量,並把能量調整強化到一個地步,以達到強身自我治病,乃至為人冶病,甚至潛能開發的效果。

練氣功最大的好處就是幫助氣血循環。氣血循環好免疫系統健康,身體自然健康無病痛。

不過,建議在練功前要先矯正以往錯誤的呼吸方法,錯誤的呼吸方法不僅會影響到健康壽命,也會帶來無謂病痛。

練氣功不用拜師學藝,只要抓住重點 「姿勢、呼吸、意念」,不用一定要學很多招式,選一個自己每天做得到的方式,持之以恆,就能有一定的效果。

下一頁醫師教您一招一式氣功幫助提高免疫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