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血管劣化致掉髮、肩頸僵硬,3招能改善- 第2頁

95,008 收藏14

抗氧化食材、4.8呼吸法,通血管助回春3對策



根來秀行醫師表示,雖然微血管會老化衰退,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下一些工夫,無論到了幾歲都能促進微血管的增加,而重點就在於塑造出能讓血液流通至全身微血管的時間。可由飲食、呼吸等方面著手,調整自律神經平衡,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大約一周至兩周內就能改善微血管的血流情形,一個月過後身體的狀態都獲得改善,並且可以明顯感覺到變化。

1.攝取護血管促血流食材
若攝取太多醣類,血管內側的細胞將會受損,應多攝取抗氧化食材保護血管。梅干有豐富的檸檬酸,一天一粒有助於血液暢通。肉桂富含桂皮提取物,可以增加微血管,強化微血管的內皮細胞與壁細胞的附著,維持血管健康。南非國寶茶在睡前喝,也可以強化微血管。此外,番茄的茄紅素、胡蘿蔔的β-胡蘿蔔素、鮭魚的蝦紅素等都是可以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成分。

2.「4.8呼吸法」、冥想
長期處於壓力、緊張的狀態,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會導致微血管緊縮,加速老化速度。若能放鬆身心,讓副交感神經占優勢,微血管一放鬆,立刻就能打通血液循環,順利流通至血管末梢。

「4.8呼吸法」可以使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達到平衡自律神經的效果。首先以鼻子吸氣,使胸腹膨起,橫隔膜下降,維持4秒。接著以嘴巴吐氣,吐氣時讓胸腹往內縮,橫隔膜上升,維持8秒慢慢吐氣。這兩個動作重覆四次,總共做兩套。



正念療法也可以平衡自律神經,藉由冥想讓大腦獲得休息,專注於當下,挺直背脊、注意身體的感覺,屏除雜念,讓注意力回到呼吸上,可預防幽靈血管。

3.7小時睡眠時間
微血管會在睡眠中再生,理想的睡眠時間為睡足7個小時。強烈的燈光照明、手機的藍光會抑制褪黑色素導致失眠,因此應塑造出幫助盡快入睡的環境,睡前關燈,睡前與半夜醒來時禁止使用手機,在前往廁所的動線上可以擺放地腳燈,或是在床邊準備手電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