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虛寒體質,8點呼吸法一舉喚醒全身代謝抗虛寒

10,144 收藏6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入冬後氣溫越來越低,相信許多上班族都會穿著厚厚的衣裳來防寒。但是只要一進辦公室,脫去外套後是不是馬上又讓你手腳開始發冷了呢?俗話說:「萬病起於寒,到了冬天更要注意自己的體質。」,如果進了有空調、門窗緊閉的室內,手腳還會發冷,那麼就表示你平日運動量太低,體質已經漸趨虛寒了。

20歲後肌力開始流失 沒有運動習慣就會出現虛寒體質


日本瑜珈講師安藤景子指出,人體體溫有四成是來自肌肉產熱,如果平常沒有在運動,只要過了20歲,邁入成人期,肌力就會一天一天地流失,體溫也會越來越低,不但會讓肌肉僵硬,身體及血液中的代謝廢物無法排出,更會影響到淋巴系統循環,讓免疫細胞無法及時對抗外來病原。

代謝廢物排不出、身體循環差 自律神經自然也失調!


而日本運動醫學博士櫻庭景植則表示,其實中醫所說的虛寒、濕氣重等體質,指的就是體內血液跟淋巴系統循環不良,導致代謝毒素累積在體內的狀態。除了容易出現肌肉僵硬、痠痛,甚至是抽筋的情形外,自律神經調節體溫、呼吸的能力也會變差,多種原因夾雜在一起,人們就會處於容易生病的狀態。

《檢查虛寒體質這樣做》


日本自律神經治療權威的川島朗博士也指出,民眾如果想要在家自我檢查自身是否有虛寒體質,只要趁早上起床時這樣做:
  1. 將一手如量體溫一般插入腋下夾緊,另一手則摸著腹部,並仔細比較身體兩處的溫差。
  2. 如果腹部溫度比腋下還涼,那就是明顯的體寒症狀。

而安藤景子則建議,民眾可以在早上起床之後,用下巴、胸口、雙手、雙膝、雙腳腳尖等8個部位頂住地板,全身肌肉夾緊病確實深呼吸,就能一口氣喚醒身體負責興奮的交感神經,刺激代謝提升、體溫增高,讓身體能夠更確實循環血液、排毒,如此一來,虛寒體質自然會不藥而癒!

《抗虛寒8點呼吸這樣做》


  1. 趴平在地上或是軟墊上,並用雙手手掌、雙膝跟雙腳腳尖撐住地板。
  2. 一邊深吸氣一邊將雙手手臂夾緊,也可以在腋下夾上紙片,保持運動過程中紙片不會掉落為原則出力。
  3. 一邊深呼氣一邊將頭部垂下,用下巴、胸口一起頂住地板,屁股及下腹部則盡可能向上頂起。
  4. 保持這個姿勢,正常呼吸10次後,即可放鬆。重複3組就可以有效訓練體幹肌肉,提高體溫以及代謝免疫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