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頻嗆醒小心罹肺炎!高麗菜、酪梨這吃法能預防- 第2頁

47,978 收藏1

山本醫師指出,現代人的吞嚥能力從40歲左右就會開始衰退,特別是有睡眠時呼吸中止症、睡覺容易被口水嗆到的肥胖民眾,更是吸入性肺炎好發的高危險族群。民眾平常在照鏡子時,男性發現自己的喉結、女性發現自己的喉嚨中段突起處,已經從正中央往下掉了,就表示你的咽喉肌肉正在退化。

有連續嗆醒經驗、打鼾嚴重者該立即就診!


此外,民眾更要注意睡眠時是否曾被口水嗆醒,若是有連續多次嗆醒的經驗,就應該馬上上醫院照X光片,檢查自己的肺部是否已經出現不明異物或發炎現象。

而大谷醫師也表示,近年來因為人們肥胖、生活壓力較大、日常習慣不良(如酗酒、抽菸等原因),換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也正在逐年攀升,這些人口也正是老來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高危險族群!

此外,由於大多數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認為打鼾只是小事,常常會放任不管並且長期採取仰睡姿勢,比起一般健康者來說,這些人更容易在睡眠時發生胃食道逆流,將胃部消化的食糜、胃酸直接吞進呼吸道中,同樣也可能造成肺部及氣管受損。

朝左側睡避免胃食道逆流 多食用葉酸強化吞嚥能力!


所以大谷醫師也推薦,如果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打鼾嚴重、易嗆醒等問題者,都應該要盡速至喉科或呼吸道內科就診,平日更要採取面向左側的側睡姿勢,就能避免胃部因側睡受到擠壓,胃液逆流而增加患病風險的可能。

此外,他也推薦民眾多食用富含葉酸的食品,這是因為現在已有許多醫學資料證實,葉酸可以刺激喉嚨神經細胞活化,不但吞嚥能力會增強,咽喉也更容易在異物入侵時出現咳嗽反射。如此一來,就能保持「異物一進入呼吸道,身體馬上咳出來」的防衛機能。

在食材選擇上,大谷醫師建議以酪梨、高麗菜、菠菜等蔬食為主,盡量採取生吃、快速汆燙等簡易的方式料理,就能攝取到最多的葉酸,保持喉嚨機能健全,自然也就不容易罹患吸入性肺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