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風寒易落枕、閃到腰!中醫:注意足手背、膝蓋不吹風

43,988 收藏4
【早安健康/臻觀中醫 彭意雯醫師】冬天到了氣溫陡降,寒氣侵襲,落枕、腰部閃挫的患者增加許多。因

天氣寒冷,寒主收引,導致肌肉緊繃容易緊縮而出現肩頸部僵硬、肩背部肌肉緊縮(落枕)、腰部肌肉緊縮(腰閃到)、抽筋



也因風寒邪襲表而出現流鼻水、頭脹緊痛、手腳冰冷、頻尿等症狀。

中醫提到:「虛邪賊風避之有時,不可毀傷」,我們該如何預防風寒,不讓寒邪有機可趁呢?

1、頭部肩頸不吹風

頭部、頸肩部注意保暖且不受寒風吹襲,建議帶帽子、圍巾、口罩等禦寒衣物。



2、手腳心保持溫暖。
手腳心溫暖了,代表身體的血液循環是充足循環至末梢的,每個人怕冷的程度不同,建議衣著厚度可依自己的需求增減,幫助手腳常保溫暖,就不容易受寒生病了喔!

3、足背、手背、膝蓋不吹風。

很多機車騎士在騎機車的時候未戴手套,寒邪因此由手入侵體內,造成肩頸僵硬、流鼻水、頭痛、落枕等症狀

,建議騎士要戴手套!

女生穿平底鞋時將腳背露出,寒邪也因此入裡,建議虛寒體質的女生在寒冬不穿平底鞋,改穿短靴及包鞋,保護足部不吹風,維持腳心的溫暖。

下一頁告訴您更多禦寒保暖法,不怕落枕閃到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