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幽桿菌抗體:偵測潛伏細菌!胃炎、胃潰瘍的篩檢利器

19,041 收藏0
【早安健康/詹哲豪(醫學檢驗博士)】

抽血檢測胃幽桿菌抗體Hp Ab



驗出血中有胃幽桿菌抗體,表示「火燒心」、腸胃道潰瘍等病症可能與細菌感染有關,也決定了治療用藥的方向。

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學名為Helicobacter pylori,菌體常呈些微立體螺旋S狀,一端有四到六根鞭毛,運動活潑。人類是胃幽桿菌(Hp)的天然宿主,胃幽桿菌因特有分泌的尿素酶能與黏液的尿素作用產生氨(NH3),可中和胃酸,以利寄生在胃黏膜的上皮。

毒性較強的菌株在複製時會分泌造成潰瘍的毒素。據統計,全世界約有一半的成年人曾受到Hp感染,台灣地區的盛行率約54 %。

大多數(70 ~ 80 %)的胃酸逆流食道炎(溢赤酸、火燒心)、胃潰瘍以及幾乎所有(95 ~ 100 %)的十二指腸潰瘍都與Hp感染有關。Hp自1982年被澳洲醫師馬歇爾和華倫的研究團隊發現以來,對胃腸醫學有重大影響。經過世界各國科學家的接續努力,已證實HP感染是引起胃炎、胃腸潰瘍的主要病因,馬歇爾和華倫兩位醫師因而獲得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

Hp喜好生長的地方是在胃黏膜,所以菌體大量繁殖或分泌毒素所引發的病症,大都是在胃部以及其他有「胃黏膜上皮化生」腸道的黏膜(例如十二指腸)。

有許多種檢查Hp的方法,基本上分為非侵襲(non-invasive)和侵襲性(invasive)兩大類。先不談侵襲性檢查的採檢危險性(但敏感度和準確性較佳),即便是非侵襲性檢查也要有採檢方便和準確性的考量。

抽血檢測血液中的HP尿素酶IgG抗体,以間接評估是否受到感染或細菌的活動量如何?(定量報告的抗体指數愈高可能代表菌量愈多,造成潰瘍的毒素也愈多)似乎是現今折衷許多因素後的最佳選擇。

測定血中Hp IgG抗体的方法有好幾種,國內一般實驗室使用免疫比濁法定量Hp IgG抗体的參考值如下:陰性反應negative:< 38 AU/ml;可疑中間值intermediate:36 ~ 38 AU/ml;陽性反應positive:> 38 AU/ml。

胃幽桿菌3D模擬圖

尿素酶抗體lgG會與尿素酶作用

內視鏡下潰瘍病灶


利用免疫法定量或快速診斷試劑測定抗体的偽陰性很低,加上具有價格經濟和快速方便的優點,相當適合做為潰瘍的篩檢利器。換句話說,若檢出陰性的結果,應可排除受到Hp感染的可能,省下直接執行較昂貴之「侵襲性」檢查費用與「痛苦」。


本文摘自《你需要知道的101個健康檢查知識》/詹哲豪(醫學檢驗博士)/晨星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