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擺動膝蓋1.5個月,80歲老婦膝痛奇蹟復原

1,071,778 收藏42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才走沒多久就膝蓋卡卡,膝蓋附近出現莫名疼痛,甚至痛到無法好好走路?骨科醫師表示,如果疼痛發生在膝蓋骨的上、下、內側、外側等位置,可能是膝蓋骨的位置不正所引起!日本竹谷內醫院院長.骨科醫師竹谷內康修,將之前在美國的脊骨神經醫學專門大學學習到的經驗,融合自己骨科專長的醫學知識,設計了一套特效體操,每天跟著做就能維持膝蓋健康,減緩疼痛!

膝蓋痛可能是因為膝蓋骨位置偏離、施力不當



竹谷內康修醫師表示,構成膝關節的骨頭包含股骨、脛骨、膝蓋骨(髕骨),股骨與脛骨由韌帶連接,膝蓋骨位於兩者之間,呈覆蓋在上的形狀。能讓構造複雜的膝關節靈活地彎曲與伸展的就是膝蓋骨。原本膝蓋的彎曲、伸展是需要相當多力量的動作,因為有膝蓋骨的存在,只需用到較小的力量就能讓膝關節活動。

日本藤田脊骨神經醫學整體院院長藤田和廣表示,膝蓋骨可以根據膝蓋的角度移動到適當的位置,分散膝關節所施加的壓力,也能維持穩定性。但是當膝蓋骨偏離正確位置,膝蓋骨與膝關節接觸的面積會變得狹窄,施加在膝關節上的壓力增加,增加腿部肌肉的負擔,膝關節變得不穩定。

天生的遺傳、運動不足等原因,會破壞支撐著膝蓋骨的肌肉平衡,膝蓋骨的位置因此向外偏移。這樣一來,施力的平衡遭到瓦解,關節變得無法順利活動,結果就會導致膝蓋骨與脛骨產生摩擦,時常引起疼痛。支撐膝蓋骨的肌肉、肌腱、韌帶等不當的施力,更會加速疼痛的發生。

《膝蓋骨健康程度檢測》



健康的人的膝蓋骨,以手按壓推動時會有大幅度的活動,如果按壓時不太能活動,表示大腿外側的外側廣肌可能處在僵硬的狀態。大腿外側的肌肉僵硬,而大腿內側的肌肉衰退,施加在膝蓋骨上的力道會整體朝向外側,膝蓋骨變成是呈現被往外拉扯的狀態。

膝蓋痛到無法走路,膝蓋骨擺動操一個半月改善



竹谷內康修醫師推薦每天做膝蓋骨擺動體操,就能改善膝蓋骨周遭的疼痛。膝蓋骨擺動體操的作法是一邊以雙手大拇指按壓膝蓋骨,一邊彎曲膝蓋,可以有效率的消除外側廣肌的僵硬,使膝蓋骨能回到正確的位置。

當膝蓋骨處於偏離的狀態,又勉強膝蓋活動時,不自然的施力,會使軟骨遭受磨損。提到膝蓋的軟骨時,常會讓人想到股骨與脛骨之間連接的部分,其實膝蓋骨的內側也有軟骨,可以協助膝蓋骨順利滑動。膝蓋骨內側的軟骨減少正是導致疼痛劇烈的原因,做膝蓋骨擺動體操,就能減輕膝蓋骨內側的軟骨負擔。

當膝蓋骨偏向外側,膝蓋骨與股骨產生摩擦,對支撐膝蓋骨的肌肉與肌腱施加過多的力道,就會引起膝蓋前側的疼痛。若疼痛一直放置不理,膝蓋周圍的血流情形逐漸惡化,就會出現疼痛的來源緩激肽。緩激肽成為一種刺激,疼痛的訊號通過神經、傳送給大腦,因此會感覺到強烈的疼痛。膝蓋骨擺動體操可以促進血流,沖刷掉膝蓋周圍會引發疼痛的物質,斷絕疼痛的惡性循環。

80歲婦人的嚴重膝痛也能改善,下一頁教您這樣動動膝蓋就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