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不是喝太多水而已,一張表檢查副甲狀腺異常危機

93,365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報導】相信許多女性都有頻尿的經驗,尤其是冬天夜裡,離開暖暖的被窩去上廁所是一件最痛苦的事情,但是你有注意過自己的頻尿特徵嗎?醫師提醒,如果只在晚間頻尿、尿量又少,就要小心你的頻尿問題可能不一般,除了有可能是心臟以及血管疾病之外,更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性,嚴重的話甚至需要開刀治療!

各國頻尿都在年輕化 台灣每5人就有1人頻尿!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泌尿科手術部長吉田正貴醫師指出,觀察排尿狀況,正是我們最能直觀檢查內臟健康的方法之一。近年來在世界各國,膀胱過動症都有年輕化的趨勢,以日本2016年的調查,高達85%的20~29歲男性都曾有漏尿、頻尿經驗,同齡女性更是100%都曾面臨過大笑、打個噴嚏就漏尿的窘況。


而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統計資料則顯示,若不分年齡進行統計,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著過度頻尿、漏尿的問題。

吉田醫師近期診斷到一名病例,有名48歲的女性在白天都排尿正常,但是每晚一入眠,總得起床上2~3次的廁所,使得睡眠品質急遽下降。起初至鄰近醫院就診,診斷出為膀胱過動症,但是開始服藥並且練習防頻尿體操後,卻始終未能改善。

遵照醫囑睡前不喝水 半夜卻渴到醒!



而在該名女性遵照醫囑,睡前盡量不飲水後,卻總會在半夜莫名其妙渴醒,喉嚨彷彿有火在燒一般。無奈之下,她也只好喝下一杯水後再度就寢,可是一小時後,她又因為尿意而醒來,接著整晚都不斷受到渴醒、尿醒的惡性循環。


夜間尿量少、肌肉無力、腰部疼痛 正是異常頻尿關鍵!


在轉診給吉田醫師後,吉田醫師除了注意到口渴這項症狀外,更請她在半夜排尿時測試尿量。結果每次測得的排尿量都僅約150毫升,相較於正常排尿量的200毫升來說,少了4分之1。

之所以要測驗尿量,吉田醫師指出是,普遍膀胱過動者的夜間尿量都會因為心臟功能退化、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肥胖等原因而增加,但是這名病例不但沒有相關病史,尿量也比一般人還要來得少。

此外,這名女性還有明顯的乏力、情緒低落、突發性肌肉無力、腰部疼痛症狀,因此吉田醫師就替她抽血檢查,確認了她的頻尿其實是源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下一頁教你判斷副甲狀腺機能出問題的可能性,一起自我檢查看看,還有醫師分享的「水腫檢測法」可以參考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