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首波寒流報到,低溫下探6℃!掌握保暖3重點部位,防中風、心肌梗塞

909,330 收藏20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年入冬後首波寒流17日將報到,而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則受媒體訪問表示,近日天氣轉冷而就醫的民眾已增加2~3成,更應注意保暖。

中央氣象局16日下午發布低溫特報指出,南下的寒流將從17日傍晚開始影響至19日清晨,各地可能有10℃以下氣溫出現。針對17日下午至18日白天,氣象局發布低溫區域燈號縣市區域包括:

  •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 可能出現氣溫6℃以下氣溫: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
    • 可能持續出現10℃左右或以下氣溫: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花蓮縣、金門縣
    • 可能持續出現6℃:連江縣

  • 黃色燈號(寒冷)
    • 可能出現10℃以下氣溫: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於受訪時表示,近日天冷送醫民眾已增加2~3成,多數原本就有慢性病,就醫原因大部分為心腦血管急症,建議天氣太冷時盡量不要出門,若一定要出門則須做好保暖,尤其要注意頭頸部多加圍巾、帽子,出門攜伴也能增加意外發生時求救的機會;天冷時民眾常有泡湯活動,但有慢性病與高血壓控制不良者,就不應泡溫泉泡太久。

中央氣象局同樣提醒民眾應加強保暖,此外使用瓦斯熱水器、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與用電安全;同時冬季為流感號發季節,也應注意首富衛生與咳嗽禮節,以防感染疾病或傳染他人。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日本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表示,體寒是由於下半身或身體的深部處於寒冷的狀態所引起的,因此保暖的重點應放在下半身,讓頭部保持冷靜、雙腳維持溫暖,也就是所謂的「頭寒足熱」,便可控制神經運作、順暢血液,常保身體健康。

以下為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指出冬季3個保暖重點部位。

【足】膝蓋以下徹底保暖



1.不要讓小腿肚受涼

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表示,身體的血液受到重力影響,約有70%集中在下半身。

當腳部感到寒冷,血液就流動不順暢,導致運行全身的血量減少,除了體溫下降外,還會引起肩膀僵硬、心悸、喘不過氣等症狀。

藉由穿上腿套溫暖小腿肚,提高肌肉的幫浦機能,幫助血液順利從腳部流回心臟,帶動全身整體循環,改善下半身冰冷的問題。

2.溫暖腳趾尖

距離心臟最遠的腳尖,由於溫暖的血液不易送達,是身體最低溫的地方。

而且腳底佈有很多汗腺,一天流的汗量驚人,此時若還穿上不吸汗材質的絲襪或襪子,腳趾常處於潮濕狀態, 容易冰冷。

此外,腳尖血液循環不良,不僅營養無法順利輸送,老廢物質與多餘水分也會堆積在腳部,產生浮腫、腳麻現象。

由此可知,想要腳尖也暖呼呼的,吸乾腳趾之間的汗水是關鍵!

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表示,千萬不要同時穿好幾雙緊身襪子,以免血液流動受到影響,反而讓腳部更加冰冷。建議改穿方便腳趾活動的五指襪,吸收腳趾之間的汗水,徹底保濕保溫。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只要「這部位」暖了,全身就不怕冷。提高體溫的同時,還能改善血液循環,進而緩和腰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