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名醫2種調養讓他成功停藥,一年瘦下20公斤

21,669 收藏1
【早安健康/洪惠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檢查家裡的血壓計是否準確,對於治療高血壓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血壓的變化因人而異,有的人清早血壓高,有的人上午高,有的人下午高,有的人晚上高。只有靠自己定時測量,並把紀錄給醫生看,醫生才能給予正確的處方。

我以前有一個外籍病人,每次來門診都抱怨在家中的血壓控制不良,經過三催四請之後,這位病人終於把血壓計拿到診間,結果發現他的血壓計根本壞掉了。

在家量血壓,剛開始時不需要限定時間,多量就是了,通常量了一個禮拜以後,就會知道自己血壓的變化情形,例如早上七點、十點、下午四點、晚上十點的平均值各是多少。久了以後,一天就算只有量一次,也可以推估一整天血壓的變化情形。

脈差越大,動脈越硬



有個研究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

當收縮壓與舒張壓的落差(脈差)越大時,死亡率就越高。

這篇研究出來後,有的醫生認為脈差大與高死亡率有明確因果關係,希望能夠找到一種神奇「子彈」,只降收縮壓,不降舒張壓,以減少脈差。希望這種神奇子彈可以比其他藥物更能減少死亡率。

有這麼簡單嗎?也許從血壓的產生機轉,更能清楚解讀脈差大與高死亡率的關係吧。對於器官來說,血液供應最好是持續而穩定的,像是自來水的持續供應一般,不要一下有、一下沒有;

但是心臟供應全身的血流,偏偏就是收縮一次,血液才推進一次,也就是血流一下有、一下沒有。所幸,人體的設計實在很奇妙,竟然可以把這種脈衝型的血流供應方式,轉化成較為持續穩定的供應,所利用的就是血管的彈性。

血壓落差大原來是動脈硬化引起!下一頁心臟名醫告訴您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