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奪160萬條命!這細菌引發尿毒症、致命肺炎...

5,684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具有危險性的病原體,常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胸膿水、溶血性尿毒綜合症、肺炎等病症的產生,其中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是肺炎鏈球菌感染中最致命的一種併發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有一百六十萬人因肺炎鏈球菌而死亡。
 
肺炎鏈球菌為一種球狀革蘭氏陽性菌,其表面具有多樣的致病體,包括

  1. 莢膜多糖體(capsular polysaccha­rides)
  2. 自溶酶(pneumolysin)
  3. 肺炎鏈球表面蛋白A (pneumococcal surface protein A (PspA))
  4. 肺炎鏈球表面蛋白C (pneumococcal surface protein C (PspC))
  5. 肺炎鏈球表面嵌合蛋白A (pneumococcal surface adhesin A (PsaA))

其中被視為最重要的致病體為莢膜多糖體 (capsular polysaccha­rides),目前在醫學上也多運用此多糖體來作為肺炎鏈球菌分型的指標。

不同的肺炎鏈球菌的分型與其致病機轉以及好發的併發症有著密切的關連性,最常見的有1, 3, 4, 5, 6A, 6B, 7F, 8, 9V, 14, 18C, 19F, 19A及23F,約佔百分之八十的病例。其不同的肺炎鏈球菌的分型與特性概述如下:

肺炎鏈球菌的分型 易引起的併發症
1, 4, 5, 7F, 8, 12F, 14, 18C, 19A 引起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1, 3, 8, 14, 19A 引起成人肺炎
1, 3, 7F, 14, 19A 併發胸膿水
6A, 6B以及23F 較不具侵襲性

在以上的各種併發症中,以19A最為常見,約佔所有肺炎鏈球性胸膿水的46.2%。若是感染1, 3及19A型的肺炎鏈球菌,病人也較容易引發溶血性尿毒綜合症,嚴重甚至導致腎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以1與19A型肺炎鏈球菌較易引起危險性高的併發症,也有較高的致死率。

認識肺炎鏈球菌各分型的危險,能幫助自己在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上做出正確的選擇。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研究原文:Song JY, Nahm MH, Moseley MA. 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pneumococcal serotypes: invasive disease potential, clinical presentations, and antibiotic resistance. J Korean Med Sci. 2013 Jan;28 (1): 4-15. Kalin M. Pneumococcal serotypes and their clinical relevance. Thorax. 1998 Mar;53(3):159-62.

作者簡介: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年奪160萬條命!嚴重恐腎衰竭致死,病因是這種細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