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再忘記吃藥!這些創意讓長輩吃藥復健更方便

22,291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東京觀察】家裡的長輩看完醫生拿了好多藥包,骨科、心臟科、泌尿科……有些是三餐飯後睡前、有些是早晚餐前,光是吃藥時間就讓人暈頭轉向,到底該怎麼辦?好不容易搞懂哪一餐吃哪幾包藥,藥一倒出來,一顆比一顆還小,老人家手指頭不靈活,藥拿不好掉到地上,眼睛不好還要彎腰趴在地上找,增加跌倒的風險。針對這些疑慮,日本推出了體貼老人家的創意商品,幫助老人家聰明吃藥,不再煩惱!

月曆式壁掛藥袋:有沒有吃藥,一看就知道





如果是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同時拿了多科門診的藥包,吃完飯以後卻不知道該吃哪些藥,建議可以在牆壁上掛月曆式藥袋,把所有科的藥按照「日期別和餐別」整理,放入正確的位置。

  • 最上面和最左邊的字卡可以任意抽出,改變文字
  • 藥袋是可取下的,要出門時可直接取下隨身攜帶
  • 最下方的袋子可以裝健保卡和其他資料

以上簡單明瞭的設計,能夠防止老人家忘記吃藥或吃錯藥。家人回到家時,也可以透過檢查藥袋,確認老人家是否按時服藥。

按壓式取藥器:壓一下就出來,倒在手心不亂滾





為了方便服用,藥錠越做越小,對老人家來說,把藥從錫箔中拿出來卻變得相對困難,如果沒拿穩,藥還會滾不見。按壓式的取藥器可以有效防止這種問題。

  • 操作方便,只要對準了,用掌心按一下即可
  • 藥錠直徑10mm、圓球狀的藥片約6mm、膠囊長20mm厚5mm以內都適用
  • 從錫箔中壓出來的藥會掉到底部的盒子裡,不會亂飛

對於不善長將藥從錫箔中推出來的老人家來說,只要把這台機器放在桌上,操作簡單又安全,再也不怕藥從手指間跑不見。

下一頁為您介紹更多創意好方法,讓長輩吃藥、復健都更方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