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可致蜂窩性組織炎!預防、治療對策一次告訴你

65,902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瑋庭(皮膚科醫師)】灰指甲的盛行率大約2-13%,據統計台灣大約是7.8%,可以同時合併香港腳或是手癬的感染。年紀越大感染的機會越高,而1/3的患者是在家中被感染灰指甲的。

10%指甲嚴重變形的患者,即使在灰指甲內的黴菌都去除之後,仍會有不等程度的永久變形,所以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

什麼是灰指甲



灰指甲是真菌感染到指甲的疾病,學名為“甲癬”,臨床上可以看到指甲變色、變形、增厚、粗糙易碎。最好發在大腳趾的指甲!常見是由足癬患者,或是指甲受傷後,黴菌趁虛而入,感染到指甲,最終出現灰指甲的病症。

灰指甲的症狀



一般灰指甲多是出現外觀上的變化,因為不癢不痛,所以很多患者沒有特別尋求治療!

灰指甲內聚集了黴菌,在抵抗力差的患者可能會引發其他部位的感染(ex:足癬、手癬、股癬),甚至是傳染給家人。此外變形以及變厚的指甲可能會誘發甲溝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

除了灰指甲還可能是什麼疾病?



其實很多就診的患者,認為自己變厚的指甲是由黴菌引起的!但事實是有50%指甲增厚的病因,並不是灰指甲。其他例如:乾癬、扁平苔蘚、腫瘤、外傷造成的指甲變形都可能會出現指甲變厚。


下一頁醫師告訴您如何治療、預防灰指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