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首因血管發炎,5食物清血降膽固醇

339,323 收藏8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目前科學證據支持在動脈硬化瘢形成過程當中血管發炎是扮演核心角色。居中關鍵的「中間人」就是內皮系統。

在動脈硬化的早期,內皮功能失全是最早發生,特別是西方式飲食人群中早期可發現。發炎的循環指標與發生心血管事件息息相關。

發炎所誘發的反應物質不僅標示心血管事件增加,意味著病理病程變重。因此由食物及微營養策略來降低冠狀心臟疾病之發生率是可行的。

最基本的策略是減少飽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之吸收、充足的Omega-3脂肪吸收以及高纖、低脂的水果、蔬菜、堅果以及全穀類的攝取。

伴有天然的抗氧化物及微營養的補充諸如:牛磺酸、茄紅素、異黃酮、花青素(葡萄子)以及紅麴或紅酒之攝取白藜蘆醇。

日常採取限鹽、限糖、限膽固醇飲食、限油飲食!!

適宜食物:



1. 烹調宜使用苦茶油、葡萄籽油、橄欖油等植物油。
2. 多吃亞麻仁籽、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堅果類。
3. 多吃豆類及大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4. 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與全穀類食物。
5. 多吃深海魚油、芝麻、藍藻、小麥草、菇類等食物。

大蒜、洋蔥



大蒜具有降血壓、減少血中膽固醇,以及抑制血液凝集的效用,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與心臟疾病的發生。

洋蔥富含類黃酮,能有效預防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洋蔥還有提升好膽固醇的效用,能夠軟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促進引起血壓升高的鈉鹽等物質的排泄,因此既能調節血脂,還有降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但是洋蔥不可煮得太熟,否則效用會降低。

降膽固醇護血管還有哪些必吃與避吃食物?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