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來襲,營養師:這些食物保護呼吸道、抗發炎

107,999 收藏7
【早安健康/林俐岑(益安診所營養師)】這幾年台灣空氣污染嚴重,時常空中就一片灰濛濛,能見度低。目前有許多研究都將矛頭指向「空氣汙染」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中風、失智症等的發生機率。

空氣汙染其實是統稱,但我們這幾年所常聽到的「懸浮微粒」中的PM2.5,才是危害人們生命的Killer(殺手)。PM2.5為何這麼可怕?而這個PM指的又是什麼呢?

PM (particulate matter) 就是懸浮微粒,漂浮且充斥於空氣中,屬於空氣汙染物之一,PM顆粒有大有小,而當懸浮顆粒的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它的直徑不到髮絲粗細的1/28。


一般來說,粒徑大於5微米的大顆粒灰塵,我們可以透過肺部纖毛的運動,經由咳嗽或吐痰將其排出體外,但當這麼細小的PM2.5,對於身體的危害就非常大,它可以躲過肺部的纖毛運動,抵達細支氣管,進而對於肺部造成嚴重的傷害。

而原本就已經有氣喘、肺部疾病的人來說,更是一大致命的威脅!並且,PM2.5可以輕而易舉地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進一步地危害身體的循環系統。


根據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的學術研究,並且刊登於2017年J Formos Med Assoc.國際學術期刊上( "Burden of Disease Attributable to Ambient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Exposure in Taiwan."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他們主要是利用空氣品質測站資料以及死亡資料評估台灣各縣市因為PM2.5所造成的慢性病死亡結果資料顯示:

2014年台灣有超過6000名的死亡人口是因為暴露於PM2.5的環境之下所造成的,其中包括有37.3%的比例是死於缺血性心臟病(2240名),35.6%是死於中風(2140名),20.8%是死於肺癌(1250名),以及10.75%是死於慢性肺疾病(645名);

而且結果也發現PM2.5所造成的身體危害具有縣市差距之別,以空氣汙染嚴重的雲林來說,有超過21.8%的比例死於PM2.5所造成的上述四種慢性疾病;

但在花蓮僅有8.7%。很多學術期刊是來自於國外的相關研究,而這主要是台灣自己本土的數據及調查研究,很值得列為參考資料。

此外,加上2016年的十大死因排行,蟬聯35年的癌症再度排行第一,而「肺癌」更是癌症之中的首位,讓人不得不聯想到「肯定是和PM2.5空氣汙染相關」。

對抗PM2.5應該吃什麼?下一頁營養師推薦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