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摧毀視網膜與黃斑部!快來學手機、電腦防藍光設定

38,266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報導】根據世界睡眠學會在今年公布的數據,全球有45%的人口都有睡眠問題,甚至飽受失眠症狀困擾。若是比較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今年發布的資料的話,也顯示全台自2006年開始至今,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始終維持在11.3%~11.5%之間,其中高齡者、女性族群的失眠比例,更是逐年持續在增加。

近10年來3C普及成為失眠主因


日本江戶川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福田一彥則表示,近10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化,所以3C產品的普及率大幅成長,直到睡前人們的眼睛都接觸了大量藍光,也成了現代人失眠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於現代電子產品中廣泛使用的LED螢幕,大多會散發出大量短波長的藍光,進入眼球水晶體之後就會抑制腦部分泌具有減壓、助眠功能的褪黑激素,不但會讓人更容易亢奮、脾氣暴躁外,就算睡著了也容易淺眠、身體也無法徹底排毒休息。

但是藍光問題從LED產品剛問世時就已被提出,難道都沒有解決的方法嗎?答案當然是有解決方法!

睡前2小時戴橘黃色墨鏡 每天睡眠時間多30分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近來在《精神病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刊載了一份最新研究,指出晚間或是睡前使用3C產品時,只要配戴橘黃色系的墨鏡,或是調節螢幕色溫至橘黃色,就能大大抑制3C產品對睡眠品質造成的影響。

研究團隊找來14名有失眠困擾的成年人分兩組進行測試,讓他們在睡前2小時,分別配戴橘黃色系的濾藍光墨鏡以及一般透明平光眼鏡,接著讓他們正常使用3C產品,並持續觀察他們7天內的睡眠狀況。隔了四周後,將兩組人當初佩戴的眼鏡種類互換,再測驗一次並且比較兩次之間的睡眠情形。

結果發現有戴墨鏡時,這些失眠患者的睡眠時間平均都增加了30分鐘,睡眠品質也有明顯提升。

手機開啟藍光濾光器 跟戴墨鏡一樣有效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也指出,近來各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也多內建了可調節色溫的藍光濾光功能,能夠配合當地時區自動開啟,將螢幕顏色逐步調暗調成橘黃,一樣跟戴墨鏡一樣,能夠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而日本九州大學生理人類學教授樋口重和也表示,將螢幕顏色調暖,可以大幅抑制LED螢幕散發出短波長的藍光。失眠卻又無法忍住在睡前滑手機衝動的人,不妨試試開啟自己手機過濾藍光的功能,就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下一頁開始教您幫手機過濾藍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