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20個警訊!營養師:飲食8要點幫身體滅火- 第3頁

2,149,928 收藏23

2. 增加Omega-3好油

現代人外食機會多,經常攝取精製過後的油脂(例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使得飲食中Omega-6脂肪酸的比例偏高,Omega-6在體內代謝會產生花生四烯酸,進而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導致血管收縮及慢性發炎。

相反的,Omega-3脂肪酸經由代謝後可產生抗發炎的前列腺素,並可在體內與Omega-6競爭同一個酵素,使得Omega-6因為酵素不足而無法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

因此,建議多攝取含Omega-3的食物,例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建議每天可攝取1湯匙堅果,並且多以魚類來取代紅肉。

若有抗發炎的特殊需求,可視情況直接補充「魚油」保健食品來獲得較高量的EPA和DHA,可挑選EPA濃度較高的魚油抗發炎效果較好。

同時,也要避免過量攝取Omega-6脂肪酸,建議家中的烹調用油不要再選擇上述的精製油脂,可改用Omega-9含量較高且初榨的冷壓橄欖油或苦茶油。

3. 吃原態食物

過於精製加工的食物通常膳食纖維含量少,且可能添加較多的精製糖和油脂使得熱量增加,攝取後血糖快速上升,長期處於高血糖的情況下也會增加發炎反應。

多選擇原態、少加工的食物,一來可以減少攝取到人工添加物的機會,二來也較有助於維持血糖的穩定。當然,也要避免攝取精製糖。

4. 彩虹蔬果抗氧化

蔬菜水果當中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這些植化素除了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之外,經研究發現還能刺激體內複雜的激酶反應,產生一連串的訊息傳導效應。

另外,蔬果當中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E、類黃酮…等營養素有助於抑制發炎的源頭NF-κB。而且,類黃酮家族當中的槲皮素(quercetin)也被證實可以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和細胞激素。以上所說的這些營養素,都存在於各種顏色豐富的蔬菜和水果當中。

薑黃、大蒜...更多抗發炎的食物選擇都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