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吃藥、甩甩手會好?醫師揭年度5大迷思排行榜

139,781 收藏3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2017年即將到尾聲,新2018又將來到,「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也應景的列出肩友們常見的迷思年度排行榜,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些迷思,有幾個似曾相識?

迷思五:五十肩就是動太少才會得?



答案: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五十肩是關節囊發炎,發炎的原因不明,與全身性的慢性病有關。

醫學教科書上寫著五十肩好發在40~60歲之間,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頭頸部癌症等患者併發五十肩的機率較高,這些都與全身循環較相關,跟活動度無關。

另外,患者不乏上肢使用過度的職業工作者,如:廚師、美容美髮師等,也常見肩關節囊沾黏的情況,但因肩部問題常合併發生,可能是因為先有肌腱撕裂傷或鈣化的問題,才讓肩關節囊產生後續跟著發炎,也可能是肩關節已經沾黏,才讓其它肌肉代償,造成錯誤施力而加重司。

若要說與活動度有關的,是治療外傷固定肢體而產生的沾黏,這個確定與少動有關,但也不是每個上肢打石膏的都會得五十肩,也只能說是「相關」但沒有定論。

換句話說,五十肩的成因到現在都是個謎,上天已經決定每一百人就會有二到五位是肩友,無論動與不動都可能會得五十肩,但是特別在好發在有全身慢性病的以及固定不動的病人身上。

五十肩吃藥、吃保健品會好嗎?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