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呆消除不了腦部疲勞,全世界菁英這樣讓大腦休息- 第2頁

15,989 收藏0

換言之,除非建立可抑制DMN運作的大腦結構,否則,你將永遠都無法獲得真正的休息。

事實上,所謂的疲勞感本身就是一種腦部現象。亦即腦部的疲勞會優先於肉體上的疲勞,將「好累」的感覺帶進你心裡。
故就此意義而言,學會「大腦休息法」正是提升個人注意力及表現的捷徑。尤達大師從正前方直視著我說道。

「讓我把『步行冥想』也解說一下。這難度稍高一些,所以與其用在〈此時此刻貝果店〉的員工身上,應該更適合用於小夏你自己身上。」

是的,我本人也要實踐尤達大師所傳授的「最高休息法」這件事,是我們兩人一開始的約定。

「這也是解除『自動駕駛』的典型方法之一。只要在走路時,將注意力導向自己手腳的動作,還有與地面接觸的感覺就行了。要走多快、多慢都隨你,不過,一開始要慢慢地。走路這件事看似單純,但其實腳的肌肉及關節可是會產生相當複雜的連鎖反應,你要試著一一仔細地意識到這些。若能搭配貼標籤的方法就更好了,例如,『左』、『右』或『提起』、『放下』等,試著為自己的動作貼標籤,就能更專注於當下。」

我們走上狹窄的階梯,離開地下研究室到外頭,此時正值太陽西落的黃昏時刻,是耶魯校園最美麗的一個時間帶。

我照著尤達大師的說法開始嘗試步行冥想。一旦試過之後就會知道,感覺上,與其說是冥想,實際上更接近遊戲。除了做起來非常簡單之外,那種彷彿在操縱自己身體的感覺也挺新鮮的。

繞了校園一圈後,立刻聽見身旁傳來尤達大師的聲音。「如何?很好玩吧?」不知不覺地沉浸於步行冥想,我竟然忘了尤達大師就站在那兒。

聽尤達大師說,將注意力導向自己的身體動作,以便意識到當下的方法,好像叫做「動態冥想」。而步行冥想便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據說,採納了正念的Google員工訓練課程SIY(Search Inside Yourself)也有實行這些做法。

「動態冥想可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動作,像是穿衣服的時候、刷牙的時候、開車的時候等等。其實就是要意識到日常生活中的『自動駕駛』。要選哪個動作都行,但最好每天固定做。

例如,早上一邊採取貼標籤的方法一邊刷牙,就挺不賴的。還有,事先決定一個時機,像外出時從走出玄關開始之類的,就比較不容易忘記,也比較容易養成習慣。另外再補充一下,我最推薦的動態冥想是這個……。」

咧嘴笑起來的尤達大師操作起手邊的平板電腦,從內建喇叭傳出了相當懷舊的鋼琴前奏。─將手臂從正面往上抬起,從背部伸展運動開始……。在日暮時分的紐哈芬,竟然會聽到「廣播體操」,真是怎麼也想不到的事。

看著尤達大師一臉正經,以完美的姿勢做著廣播體操。真不愧是哈日族啊!注意到來自周圍學生的狐疑眼光,我便裝作不認識尤達大師,悄悄地離開了。


本文摘自《最高休息法》/久賀谷亮(腦科學博士)/悅知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